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三医院神经外科完成颅内外血管搭桥手术

西安市第三医院 西安市第三医院 2018-02-24 10:42:40
[摘要]近日,西安市第三医院神经外科张世荣主任团队在神经内科、手术室和麻醉科的积极配合下,完成了右侧颞浅动脉、大脑中动脉搭桥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患者左侧肢体力较前改善。

  近日,西安市第三医院神经外科张世荣主任团队在神经内科、手术室和麻醉科的积极配合下,完成了右侧颞浅动脉、大脑中动脉搭桥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患者左侧肢体力较前改善。本次手术成功标志着西安市第三医院神经外科团队在缺血性脑血管病颅内外血管搭桥方面再创佳绩。

  患者为男性,55岁,因“发作性左侧肢体无力7年余”入院,7年前患者在单位用碳炉取暖时出现左侧上下肢无力,就诊于当地医院按脑梗治疗,1月后康复出院,遗留左侧上下肢轻瘫;3年前在家用碳炉取暖时再次出现上述症状,休息约半小时后好转;2周前在家用碳炉取暖时再次出现上述症状,伴言语不利,就诊于当地医院行头颅MRA检查提示右侧颈内动脉闭塞,头颅CT示额叶后部及顶叶皮层脑软化灶,为进一步治疗,遂来西安市第三医院。

  在入院时,查体显示:神志清,精神可,问答切题,双侧瞳孔等大等圆,直径约3mm,对光反应灵敏,眼球活动无受限,双侧额纹对称,双侧鼻唇沟对称,鼓腮、示齿动作无异常,左侧肌力4级,右侧肌力5级,双侧腱反射正常,双侧病理征未引出。入院行头颅DSA检查提示:右侧颈内动脉起始部闭塞,右侧脑膜中动脉通过吻合支向额叶底面供血,右侧大脑半球的内侧面通过左侧颈内动脉皮层吻合支、脑膜垂体干供血,右侧大脑后动脉增粗,通过皮层吻合支提供右侧额叶后部、顶叶血供。行头颅MRI灌注显像提示右侧额叶、顶叶较左侧灌注减低。

  术前CT提示右侧额叶及顶叶脑软化灶,MRI灌注提示右侧额叶、顶叶缺血

3.jpg

  术前造影检查提示右侧颈内动脉闭塞,主要通过大脑后动脉、对侧颈内动脉皮层吻合支及脑膜中动脉供血

  术前张世荣主任医师组织神经内科、麻醉科、手术室等相关科室做了精心的术前准备,在张世荣主任周密安排下,在麻醉科、手术室的积极配合下,由张世荣主任及朱莽主治医师成功为患者实施右侧颞浅动脉-大脑中动脉搭桥手术,手术顺利,术中吻合口通畅,术后患者左侧肢体无力症状较前改善,未见明显并发症发生。

  术后复查MRA提示吻合口通畅,患者及家属对治疗结果很满意。

4.jpg

  术前张主任组织脑病医院神经内、外科专家共同为患者做术前评估,制定手术方案

  术前麻醉科蒯建科主任与神经外科张世荣主任共同商量制定麻醉方案及术中麻醉注意事项

术前手术室千冬维护士长与张世荣主任共同商量术中的护理配合要点

9.jpg

术后CT复查证明吻合口没有出血

10.jpg

术后DWI复查没有发生吻合口脑缺血

11.jpg

张世荣主任亲自指导手术

12.jpg

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张世荣主任介绍,颅内外血管搭桥术是神经外科高难度、高技术含量手术的代表之一,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开展此类手术的脑病医院之一。该手术的成功标志着三院神经外科手术技术逐步向国内同行看齐。该技术主要用于治疗具有血流动力学障碍的缺血性脑血管病,如颈内动脉、大脑中动脉、椎动脉狭窄或闭塞、烟雾病、反复发作的短暂性脑缺血患者。

  颅内外血管搭桥的优势:在于给部分慢性闭塞性脑血管病患者和烟雾病患者,提供了在药物和介入治疗均无效情况下的解决办法,能直接或间接增加脑组织血供和氧供,让处于缺血、缺氧状态的神经细胞恢复功能,避免缺血性卒中的发作,具有损伤小,恢复快,预后好的特点。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 第三医院 神经外科

上一篇:临近年关不懈怠 市三院神经外科“拆弹”手术顺利完成 下一篇:市三院与未央老年福利中心举行绿色就医通道签约仪式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