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血糖控制不理想 问题究竟出在哪儿?

西安市中医医院 华商网 2018-06-07 11:09:27
[摘要]众所周知,影响血糖的因素很多,涉及到饮食、运动、心理、药物、监测等方方面面,而具体到每个糖尿病患者身上又不尽相同。当发现血糖总是居高不下或忽高忽低、反反复复时,不妨从以下方面想想,看看问题究竟出在哪儿?

  一个老大难的问题:为什么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总是忽高忽低、反反复复?

  众所周知,影响血糖的因素很多,涉及到饮食、运动、心理、药物、监测等方方面面,而具体到每个糖尿病患者身上又不尽相同。当发现血糖总是居高不下或忽高忽低、反反复复时,不妨从以下方面想想,看看问题究竟出在哪儿?

  1.合理控制饮食了吗?

  饮食治疗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无论是1型糖尿病还是2型糖尿病,不管病情轻重如何,不论是否使用降糖药物,都需要饮食控制。

  糖尿病患者很容易把“控制饮食”理解成“饥饿疗法”或“严重偏食”,此时与其沟通需详细了解饮食控制的具体情况。

  2.坚持运动了吗?

  运动本身就是一个消耗能量的过程,规律的有氧运动(如慢跑、游泳、快步走等)可以促进肌糖原的分解以及外周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减轻体重、改善胰岛素抵抗、增强降糖药物的疗效、改善心肺功能;此外,运动还有助于缓解紧张情绪、保持心平气和,从而减少血糖波动。

  糖尿病患者运动很可能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某一天非常高强度运动(甚至无氧运动);某些天又完全“葛优躺”。 此时与其沟通需具体了解运动的细节情况。

  3.降糖药物服用是否正确?

  降糖药物种类很多,用法各异,服用不当,事倍功半。如磺脲类降糖药最好餐前半小时温开水送服,这样药物的作用高峰与餐后血糖高峰恰好同步,从而降糖效果达到最佳;阿卡波糖的主要作用是延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应与第一口饭嚼碎同服,空腹服药没有任何效果。

  4.是否在服用对降糖有影响的药物?

  要考虑到患者并存其它疾病,服用的一些药物具有升糖作用,如糖皮质激素、β-受体阻滞剂(如心得安)、利尿剂(如双氢克尿噻)、雌激素、甲状腺激素等,很容易导致血糖升高失控。

  5.是否并存其它内分泌疾病?

  有些糖尿病患者同时合并其它内分泌疾病,如甲亢、肢端肥大症(生长激素分泌过多)、库兴氏病(皮质醇分泌过多)等,这些内分泌疾病同样可以导致血糖升高。

  6.是否存在应激?

  手术、感染、外伤、妊娠、急性心脑卒中等应激因素皆可使糖皮质激素、雌激素等升血糖激素增加,削弱了胰岛素的降糖作用,从而导致血糖居高不下。对于某些血糖居高不下的患者,一定要排除感染因素,如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牙周炎等等。

  7.是否存在不良情绪?

  心理因素对血糖的影响很大,紧张、焦虑、愤怒、大喜大悲、过度兴奋等情绪变化都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使儿茶酚胺等升血糖激素分泌增加,导致血糖升高。

  因此,保持情绪稳定十分重要。另外,生活不规律,过度疲劳也会引起血糖的波动。

  8.睡眠好不好?

  长期失眠或熬夜会导致交感神经过度兴奋,抑制胰岛素分泌,使肾上腺素等升糖激素分泌增加,从而使血糖升高。

  因此,要告诫糖尿病患者每天需要保证6~8小时的睡眠时间。

  9.是否受到季节气候因素的影响?

  临床发现,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常常因季节变化而波动。每当冬季来临,病人饮食量增多,户外活动减少,加之寒冷刺激促使肾上腺素等胰岛素拮抗激素分泌增加,这些因素均可导致血糖升高。

  总之,血糖控制是一项系统工程,哪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但只要找准原因,遵医嘱对症施治,控制好血糖也并非难事!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血糖 控制 问题

上一篇:市中医医院张婷同志援外汇报:我在马拉维援外的一年 下一篇:科学矫正近视 关注孩子眼健康 西安市中医医院爱眼日大型义诊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