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为什么要将多重耐药菌的患者进行隔离?

西安市中医医院 华商网 2018-06-13 13:56:35
[摘要]多重耐药菌是指对通常敏感的3类或者3类以上抗菌药物同时呈现耐药的细菌,多重耐药包括泛耐药和全耐药,即人们口中谈“菌”变色的“超级细菌”。

  多重耐药菌是指对通常敏感的3类或者3类以上抗菌药物同时呈现耐药的细菌,多重耐药包括泛耐药和全耐药,即人们口中谈“菌”变色的“超级细菌”。

图片1.jpg

  1928年,亚历山大·弗莱明发现了天然存在的青霉素,结束了感染性疾病无法治愈的时代。从此人类对细菌研究的越来越透彻,掌握了越来越多的病原微生物生长特点,有的抗生素是拆迁队,负责“拆掉”细菌的“住所”,使其无所寄托;有的抗生素不让细菌家里“开伙”,令其活活饿死;有的抗生素则干脆给细菌“绝育”,让他们无法繁衍生息,开启了各类半合成及合成的抗菌新药问世的高潮。似乎抗菌药物朝着我们想象中的发展:任何细菌都是可以被消灭的。

0025116bbdd40f47ec0001.jpg

  可事实并非如此,细菌经过这一个世纪摸爬滚打,依然同人类共存亡,甚至感染性疾病的死亡率在全球各地依然稳居前列。经过达尔文优胜劣汰法则筛选出来的细菌早已不是当年的模样,它们在不断地进化,有些细菌内穿铁布衫,外戴金钟罩,已经耐受了人类抗菌药物的糖衣炮弹;甚至部分细菌,连我们目前最高级的抗生素也无可奈何,即所说的多重耐药菌。如果现在身边有人生病了,去社区输液,还有医生推荐使用青霉素,一定会被人笑话土掉渣了。

8866833366994142734.jpg

  正是因为这样,日益突出的多重耐药菌问题已经给临床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如何有效的减缓多重耐药菌的产生,阻断多重耐药细菌的传播,已经引起了医务人员、医院、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将罹患有多重耐药菌感染的患者转移到单间或将相同多重耐药菌感染、定植的患者安置在同一间房间,床旁挂醒目的“接触隔离”标识,不仅起到控制感染源、截断部分传播途径、降低医院感染发病率的作用,还因医务人员、家属的重视,加强了手卫生和标准预防,反而保护患者自身不受其他病原微生物侵害。

BB50F1457269434D716EF94A7AB91B4C.jpg

  患者金某就是此类患者,因脑梗塞4个月至西安市中医医院住院治疗,既往糖尿病病史,咳嗽能力差,反复发生肺部感染,使用广谱抗生素时间长。入ICU科时留取痰培养回报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属于多重耐药菌感染。这引起了西安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高度重视,立即将该患者转移至单间进行接触隔离,严格执行多重耐药菌感染患者的隔离措施。经过一个多月全面系统治疗,金某连续两次耐药菌培养阴性后解除隔离,转出隔离病房。

  由多重耐药菌引起的院内感染事件是灾难性事件,多重耐药菌的盛行可能引起社会恐慌,因此必须严格按照多重耐药菌感染隔离制度执行。遏制多重耐药菌,人人有责!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精准扶贫送温暖 党员先锋送爱心 下一篇:关于小儿多动症 市中医院为您答疑解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