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西安市中医医院成功举办“陕西省中药煎药室工作人员规范化培训班”

西安市中医医院 华商网 2018-06-13 14:09:25
[摘要]汤剂是中药临床应用最广泛的剂型,其煎煮质量是中医临床疗效的关键。我国古代名医李时珍曾指出“凡服汤药,虽品物专精,修治如法,而煎药者鲁莽造次,水火不良,火候失度,则药亦无功”。

  汤剂是中药临床应用最广泛的剂型,其煎煮质量是中医临床疗效的关键。我国古代名医李时珍曾指出“凡服汤药,虽品物专精,修治如法,而煎药者鲁莽造次,水火不良,火候失度,则药亦无功”。

  为了向患者提供更优质的药学服务,加强中药煎药室的标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管理,建立中药饮片煎药质量控制体系,提高中药饮片煎药质量,保证中药汤剂的疗效,6月9日至10日,西安市中医医院举办了第二期“陕西省中药煎药室工作人员规范化培训班”,共有来自全省各地市医疗机构200余名学员参加本期培训班。

1.jpg

  本次培训为期两天,内容涵盖理论知识学习、课堂交流、现场考核和实训操作。培训班特邀请陕西省中医医院药学部主任考玉萍、陕西省中医药大学药剂科主任王梅、安康市中医医院药学部主任黄以蓉、陕西省中医医院药学部副主任王晓萍、西安市中医医院药剂科主任岳宝森,针对医疗机构中药煎药室管理规范、中药调剂、中药炮制与临床、中药材及中药饮片质量控制、标准化煎药室基本要求等内容进行授课讲解。

2.jpg

  为了保障患者能及时取到代煎药,西安市中医医院药剂科主任岳宝森对煎药中心应急预案措施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结合煎药过程中遇到的涨袋、浓度稀、味淡等问题与大家互动讨论。

3.jpg

  理论知识学习及考核结束后,学员前往西安市中医医院草滩煎药中心进行实训学习。煎药中心负责人张晓红主管药师向学员详细介绍了煎药中心的煎药流程---电子处方接收、审核、调配、中药饮片浸泡、煎煮、包装、发药。

4.jpg

  煎药中心工作人员向学员介绍了煎药中心使用的新型智能、自动化煎药机的特点及操作方法,与传统煎药机相比,新型煎药机实现了对煎药温度、时间、火候、压力模式等参数的精准操控,并能满足先煎、后下等中药特殊煎法的需求,使得中药汤剂的质量从根本上得到提升。

5.jpg

  煎药中心工作人员进行现场示范操作,同时对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此次培训进一步规范了医疗机构中药煎药室的日常管理和操作,保障中药汤剂的质量,为患者提供更安全、有效的药学服务。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 中医医院

上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举行2018年中层干部任职廉政谈话 下一篇:小儿长期咳嗽?警惕咳嗽变异性哮喘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