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抽血检验前空腹居然重要 你知道吗?

西安市中医医院 华商网 2018-06-26 18:52:01
[摘要]大家应该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去医院抽血化验的时候,护士经常叮嘱:“记得明天早上空腹来!”为什么大部分抽血检测都要求空腹呢?

  大家应该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去医院抽血化验的时候,护士经常叮嘱:“记得明天早上空腹来!”为什么大部分抽血检测都要求空腹呢?今天西安市中医医院检验科就对其中的具体原因以及注意事项跟大家详细地聊一聊。

a8ec8a13632762d065af1e17abec08fa503dc681.jpg

  空腹的要求是怎样呢?

  患者一般于检测前一天晚上饮食后至当天早上抽血前禁止饮食;前一天晚上需避免进行剧烈运动,忌暴饮暴食同时需清淡饮食;同时在检测前3天内不能进食高油脂食物,且对影响身体正常作息的各种因素(包括饮酒、喝茶、咖啡及疲劳等)均应避免并注意。

  为什么要求空腹呢?

  首先空腹的原因是:(1)许多检验项目的临床参考区间是基于正常人群空腹抽血的基础上来设定的,如果不是空腹采血,那么测定结果就失去了准确性;(2)在同一时间和条件下进行检验项目的测定,其结果才具有可比性;(3)人在经过至少8h的安静休息后,排除了运动和饮食及其他可能影响检测项目的内外在因素,血液中各物质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检测结果方准确可信。

u=952232827,2650829051&fm=214&gp=0.jpg

  空腹时间具体是多久?是不是空腹时间越长越好呢?

  空腹的时间以8-12h为最适宜,空腹时间过长反而会导致血液检测项目的不准确,比如血糖的测定,将会导致患者低血糖,引起患者疲乏无力、眼前发黑等症状;血脂的检测结果也将会不同程度的变化,这是因为短期饥饿引起机体糖原的分解和脂肪动员的加强,以供机体代谢和生长。

  作为检验质量保证的重要环节,患者的准备工作可是很关键的!只有深刻意识到抽血前空腹的重要性,真正根据所需空腹时间和注意事项来进行,才能保证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可比性和可靠性。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抽血 检验 空腹

上一篇:发生针刺伤后 这么处理反而更危险 下一篇:古装剧中 针灸针消毒方法现实中可取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