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五医院 > 正文

市五院成功抢救脑出血无主患者

西安市第五医院 华商网 2018-06-26 19:19:08
[摘要]在西安市第五医院外科每天也演绎着神经外科医生如何救治脑出血、脑肿瘤患者的场面。

  还记得那部在国内热播,受到广大观众一致好评的国内首部大型医疗剧《心术》吗?看过这部电视剧的观众都知道,《心术》主要介绍神经外科医生如何救治脑出血、脑肿瘤的患者。在西安市第五医院外科每天也演绎着神经外科医生如何救治脑出血、脑肿瘤患者的场面。

微信图片_20180622145730.jpg

  随着一阵急促的救护车鸣笛声, 6月7日下午1:32,一名兴奋性精神病无主患者以“语乱、行为怪异2天,头痛5小时”之主诉被120和西安市精卫中心医护人员送入西安市第五医院外科。患者呈嗜睡状,伴小便失禁,入院后种桂锋医生立即完善各项术前检查,医院为患者立即开通绿色通道,患者从救护车上直接送至CT室,实现了无缝对接。病人检查CT结果回报:右额叶脑出血并脑疝形成,临近脑室受压、部分闭塞,出血量约40ml。入院诊断:1.右额叶脑出血; 2. 脑疝 ;3. 兴奋性精神病。遵医嘱给予重症护理,告病危,禁饮食,观察瞳孔、意识、血压、脉搏、呼吸30分钟一次。

  患者情况危急,必须马上进行手术治疗。由于患者无主身份,医务科统筹指挥协调,相关人员迅速到位。外科鲁琪主任与种桂锋主治医生立即组织术前讨论,责任护士遵医嘱进行术前准备给予剃头备皮。患者于14:30准时送入手术室,于15:00在全麻下行右侧去骨瓣减压术+血肿清除术+气管切开术,经过4个多小时与死神的搏斗,终于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了,手术于19:30结束,术后留置血肿腔及硬膜外引流管,留置导尿管、胃管、气管切开管。

  患者情况恢复良好,术后第一天凌晨便可自动睁眼,意识恢复清醒,术后经过种桂锋医生精心的治疗和外科护士们的用心护理,患者顺利度过了脑水肿高峰期、感染危险期等几个关键时期。医护人员日夜守护在患者身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积极处理,定时为患者翻身,擦浴,处理大小便,精心照护。6月9日开始给予鼻饲流食,6月14日拔出气管切开插管。现患者语言流利,四肢活动正常,在医生护士的搀扶下已能下地行走。医院也尽力为患者联系家属,科室的医生护士为病人捐来了自己的衣物。

  外科与医院多部门的无障碍通力合作,尽一切努力全力救治患者,不因患者无主而放弃,医护人员陪伴无主患者度过了最危险的时期。这场没有家属在场的抢救,人人都在为挽救生命而努力,这就是医者的责任与担当、是医者仁心、是职业使然、更是一种职业操守的本能。尽管承担了巨大的风险和压力,但市五院的医务工作者们仍不忘初心,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没有什么比挽救生命更重要,“医者仁心”这是对医生这个职业的道德与技术要求的高度凝练。

  对于脑外伤、脑出血等急危患者,如果有手术指征,必须及早进行手术,时间就是生命,稍有延误就会贻误最佳手术时机。自神经外科开展颅脑手术以来成功开展颅脑手术数百余例,特别对神经外科病人的治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市五院 成功 抢救

上一篇:市五院医疗团队随市卫计委组织看望住院贫困户 点滴真情暖人心 下一篇:西安市第五医院赴柳泉口村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及义诊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