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市中医院提醒 注射抗生素期间喝醪糟需谨慎

西安市中医医院 华商网 2018-09-27 09:54:49
[摘要]前阵子因为发烧,静点了几天头孢哌酮。

  前阵子因为发烧,静点了几天头孢哌酮。有天中午,到了吃饭的点儿,妈妈问我想要吃点什么,我随口答道:三秦套餐好啦,凉皮、肉夹馍加醪糟吧。

1.jpg

  正在隔壁病床查新病人的师姐闻声,转身就在我脑门儿上敲了一下:“打着头孢哌酮还喝醪糟,小命儿不要啦!”

  被师姐这么一提醒,我才反应了过来,忍不住吐了下舌头:“好险!这一碗醪糟喝下肚,万一双硫仑样反应可怎么办!”

2.jpg

  师姐曾经处理过一位患者,因为肺部感染应用头孢哌酮纳-舒巴坦钠,临睡前喝了一小盅自己泡的药酒,大约10ml的样子,不到1个小时,突然出现全身皮肤潮红、胸闷气短、憋气明显。师姐询问病情后判断为双硫仑样反应,及时注射了地塞米松抗过敏,患者症状才得以缓解。师姐说,多亏了患者就诊及时,否则引起过敏性休克,患者就真的危险了。

  那么,什么是双硫仑样反应呢?

  双硫仑,又名戒酒硫,用药后再饮酒即出现软弱、眩晕、嗜睡、幻觉、全身潮红、头痛、恶心、呕吐、血压下降,甚至休克等反应。除双硫仑外,甲硝唑、呋喃唑酮、甲苯磺丁脲、氯磺丙脲及一些具有甲硫四氮唑侧链的头孢菌素(如头孢美唑、头孢孟多、头孢哌酮、头孢甲肟、头孢替安、拉氧头孢等)均可引起本反应。

3.jpg

  双硫仑抑制乙醛脱氢酶,阻挠乙醇的正常代谢,致使饮用少量乙醇也可引起乙醛中毒的反应。双硫仑样反应严重程度与应用药物的剂量、饮酒量呈正比。饮用白酒较饮啤酒、含酒精饮料等的反应重,用药期间饮酒较停药后饮酒反应重。

4.jpg

  因此,患者在使用可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及停药后14天内,均应避免饮酒或进食含乙醇制品,如白酒、黄酒、啤酒,包括醪糟、果啤、酒心巧克力等酒精含量较少的饮品或食物,藿香正气水、十滴水等含乙醇的药剂,也不能用酒精进行皮肤消毒或擦洗降温,尤其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者更应注意。

  总而言之,如果您正在使用抗生素,特别是头孢类,一定要搞清楚是否可能引发双硫仑样反应,切不可大意哦!

编辑:奚娇娇

相关热词搜索: 中医院 抗生素 醪糟

上一篇:精浆生化 市中医院帮您解开更多男性不育的秘密 下一篇:市中医院提醒大家 “抓耳挠腮”不容小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