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五医院 > 正文

陈庆平:注重临床实践与创新 打造“差异化”专业团队

西安市第五医院 华商网 作者:李欢 王秋阳 2018-11-16 14:25:39
[摘要]据了解,作为免疫系统疾病中不容小觑的病症之一,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往往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有关,环境因素中感染与其密切相关,尤其是肠道感染可能触发了发病过程,导致炎症改变。

1.png

  据了解,作为免疫系统疾病中不容小觑的病症之一,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往往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有关,环境因素中感染与其密切相关,尤其是肠道感染可能触发了发病过程,导致炎症改变。其发病集中在15-35岁的青少年群体当中,男性相对多见。不及时治疗,致残性高。“感染在发病中起重要作用”,在市五院一病区主任陈庆平看来,当人们的饮食、居住环境都得到改善后,感染概率下降,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率将有望下降。

2.png

  重视发病诱因 引入生物制剂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AS)是以骶髂关节炎和脊柱附着点炎症为主要症状的疾病,改善环境,避免感染,减轻炎症是治疗疾病的关键因素。

  这几年来,来就诊的强直性脊柱炎病人中明显变化就是初期病人增多,“现在病人不会等到弯腰驼背才来看病,他们只要感觉到疼就会来就医,通过我们的筛查,早期就能诊断,早期治疗,不至于残疾。当然我觉得这与国家的社保政策、人们经济条件的改善也有很大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观点认为,强直性脊柱炎患病多为青少年,40岁往往趋于稳定。而如今,随着平均寿命的延长,生活水平的提升,彻底打破了这一传统认知。陈庆平介绍,如今40-50岁的病人也常会发病,且处于活动期。同时她还提醒一旦有腰骶疼痛,尤其是夜间痛,晨起活动减轻等典型症状一定要尽早就医,医院将通过仔细筛查来确诊是否为强直性脊柱炎。

  “我们2005年开始使用生物制剂,是最早使用的医院之一,这较以往治疗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就记者提出如何创新强直性脊柱炎这一问题,陈庆平客观阐述道,“前些年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来就诊,我们能做的就是缓解病人的疼痛。而如今,生物制剂不但能缓解痛症,而且对早期就诊的病人还有非常好的修复作用,只要有信心,只要早期治疗,依靠新的医疗理念病人就可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

  但与此同时,陈庆平还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生物制剂在临床的应用率较以前有很大提高,但尚不足20%。随着药品降价,进入医保等,会有更多的使用新的药物,陈庆平分析道。

qpzq9dz4.png

  注重团队氛围 针对性培养人才

  如果有人问起市五院风湿免疫科一病区的特色,那不得不提的亮点之一,就是这个团队全由“娘子军”组成。陈庆平说,她一直坚信“女人撑起整片天”,因此能在一个“娘子军”团队与大家共事,觉得很幸运。“这是‘大家的团队’,我觉得首先是大家要相处得开心,团队氛围很重要。”在她眼里,这个“与在家时间几乎相等”的科室,亦承载着每一个成员的回忆与情感。

  当然,除了团队氛围外,追求不懈进取的陈庆平也将这个特质带给了团队的每一位。她说,团队的氛围好固然重要,但是作为医生,一定要有进取精神。多读文章、多做科研、积极参加课题申报,成立科研小组和学习讨论小组,利用休息时间学习钻研行业新理念不可或缺,而病区每周四的小组学习会,则成为团队交流沟通提高的重要途径。

  此外,在人才培养方面,陈庆平也有自己的独特见解。“我认为科室应该有针对性的培养人才,而不是‘机会均等’。”她解释道,“因为个体的能力和专业方向有所差异,因此有差异化地培养大家的能力,才能更好地打造多能型人才。”在她看来,坚持差异化人才培养,才能让这支“娘子军”发挥出更大的能量。

  (华商网 王秋阳 李欢)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陈庆平 注重 临床

上一篇:市五院检验科举办“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专业知识竞赛活动 下一篇:市五院举办2018年“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宣传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