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感冒了应不应该擤鼻涕?市中医专家这样说

西安市中医医院 华商网 2019-01-16 13:08:48
[摘要]感冒了,常常会流各种各样的鼻涕,清如水的、又白又粘的、又黄又浓的、带血丝的……当大家鼻子堵塞、流鼻涕时,不由自主就会用纸巾将鼻头裹起来,用力把鼻涕擤出来,似乎这样就能舒服很多。

  感冒了,常常会流各种各样的鼻涕,清如水的、又白又粘的、又黄又浓的、带血丝的……当大家鼻子堵塞、流鼻涕时,不由自主就会用纸巾将鼻头裹起来,用力把鼻涕擤出来,似乎这样就能舒服很多。有些家长同志,甚至为了教孩子如何擤鼻涕急出一身汗来。

timg (1).jpg

  作为医学实习生,我原来也认为有鼻涕了就应该把鼻涕清理出来,鼻涕不就是用来擤的吗?

  直到有一天跟着耳鼻喉科高仁虎老师上门诊,遇到一个耳朵疼的患者。高老师检查完耳朵问道:“平时擤鼻涕不?”

  患者:“感冒鼻涕多,当然擤鼻涕呀!”

  高老师 :“尽量不要擤鼻涕,可以吸鼻涕,然后把它吐出来!”

  我当时就在想:“咦------,真恶心!鼻涕吸进嘴巴里也太不卫生了吧!”但当我仔细向带教老师请教后,才明白,这里面却有着大大的道理呢。

  为什么不能用力向外擤鼻涕呢?让我为您娓娓道来。

  我们把感冒称为上呼吸道感染,咽、喉、鼻腔都是细菌病毒的重灾区,感冒时擤鼻涕的动作非常容易将鼻腔、咽喉腔的病原擤到中耳内,或导致中耳腔与外界压力差过大,引起中耳感染,诱发中耳炎。

  正经科普一下:

  正常人中耳腔与外界唯一的沟通通道就是咽鼓管,中耳腔首先通过咽鼓管与鼻腔相通,再通过鼻腔与外界相通。正常人通过这一沟通通道保持中耳腔的正常压力和功能。正常中耳腔是保持无菌环境的。

  正常人每天都会产生大约几百毫升的鼻涕,要么干掉结成鼻痂,要么蒸发,还有一部分会随着鼻腔黏膜表面的纤毛运动流向鼻咽部,再被自己无知觉的吞咽。

  生病后因为鼻腔有自洁和自我保护的作用,所以会产生更大量的鼻涕,有些人可能认为鼻涕堵在鼻腔里很难受,不擤掉心理上难以接受,就会频繁用力擤出鼻涕来。

  那接下来我们回顾一下擤鼻涕的过程:通过擤鼻这一动作将鼻涕擤出鼻腔需要——

  首先紧闭双唇——捏住一侧鼻翼或者按压双侧鼻翼使鼻腔出口变小——运用肺部的力量短促有力的呼气造成鼻腔压力升高,促使鼻涕排出前鼻孔。

  不幸的事情可能就发生这个时候——此时如果鼻腔压力的升高明显高于中耳腔及咽鼓管闭合的压力,则气体、病原微生物、甚至鼻涕会从鼻腔经过咽鼓管进入中耳腔。这是导致中耳腔感染的最主要且最常见途径。对于鼓膜穿孔的患者来说,中耳腔可通过外耳道直接与外界相通,擤鼻涕动作则更易通过咽鼓管将鼻涕擤入中耳导致感染。

  因此,不用力擤鼻涕是治疗和预防中耳炎的最重要的注意事项之一。那要如何处理这些堵在鼻腔里的“小讨厌”呢?

  正确的清理鼻腔方法如下:

  1、可以轻轻的做吸鼻动作,将鼻涕吸入咽喉后吐出。

  2、实在想擤鼻涕,一定要轻轻的,先擤一边,再擤另一边,切不可强行用力擤。

  3、可以通过每天用清水清洁鼻腔。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感冒 鼻涕

上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眼科“三阶梯”治疗轻中高度近视 下一篇:市中医3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项目获省中管局授牌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