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陕西省医院文化研究中心在西安交大二附院成立

西安交大二附院 华商网 2019-06-16 13:24:06
[摘要]6月15日,陕西省医院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医院文化建设专题培训会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举行。

6月15日,陕西省医院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医院文化建设专题培训会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举行,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赵岚,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陈腾,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薛林莉,西安交通大学相关学院、省内三甲医院负责人、交大二附院党政领导和党员等四百余人参会。

image.png 

在此次培训会当中,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朝峰教授做了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的专题报告。赵朝峰教授从党和人民的长期实践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了坚实基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科学的思想指导三个主题出发做了精彩的讲授。

image.png 

在随后的致辞当中,交大二附院李宗芳院长对前来见证陕西省医院文化研究中心成立的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二附院重视管理质量和效益的提升,特别注重发挥文化在医院管理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如何为医务人员提供良好的文化氛围和精神养分,并使之充分吸收、有效释放,是所有医院管理者共同的责任和使命,也是医院文化建设和研究工作的核心内容。今天的揭牌仪式,正是承载这一使命的新起点。

image.png 

致辞结束后,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赵岚与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巩守平共同为陕西省医院文化研究中心揭牌。

image.png 

对于此次陕西省医院文化研究中心的建立,西安交大二附院党委书记巩守平在表态发言中讲到,二附院主动申请并承担陕西省医院文化建设的研究与指导工作,是基于西安交大医学的光荣传统、基于中国共产党之精神谱系中爱国奋斗的“西迁精神”的激励和鞭策、基于省内各级医院对陕西厚重的医学人文底蕴的深刻理解与践行、基于对医学事业与医疗卫生事业初心和使命的一致追求。陕西省医院文化研究中心一定会按照陕西省卫健委的指导,立足医院文化研究,弘扬医学人文精神,引领医院文化方向,服务全省卫生健康发展和医学教育,为“健康陕西”、“健康中国”提供文化支撑。

image.png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赵岚代表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向陕西省医院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从2017年起,国家卫生健康委部署在全国开展特色医院文化医院建设工作,省卫生健康委积极推进全省医院文化建设,将医院文化建设作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服务百姓健康需求的有力抓手。陕西省医学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必将凝聚更多的行业力量,推动陕西医院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助力健康陕西建设。赵岚副主任也就医院文化建设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明确方向,要始终确保全省医院文化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二要发挥作用,力争成为“孵化器、播种机、发动机”,推动全省医院文化建设结出硕果;三要积极参与,全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积极参与到陕西省医院文化研究中心工作中来,将研究中心打造成全省医院文化建设交流、学习、合作的平台,共同把全省医院文化建设推向新高潮。

image.png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感谢省卫健委对二附院的信任。他讲到,医院提升医疗服务的温度方面做出了很多尝试,医疗战线上的同仁甘于奉献的事例不胜枚举,这正是交大西迁精神、抗战迁陕精神的充分体现。医学对人的认识、对生命的认识、对精神价值的追求需要医院及医务工作者不断去传承及发扬光大。学校与二附院近年来不断践行发扬着西迁精神和抗战迁陕精神,精神内涵是宝贵的财富。成立陕西省医院文化研究中心,二附院要给大家提供好平台,提供好服务,为健康陕西健康西北健康中国做出贡献。

image.png 

陕西省医院文化研究中心的职责是立足医院文化研究,弘扬医学人文精神,引领医院文化方向,服务全省卫生计生发展和医学教育,推进"健康陕西"建设。主要任务是开展医院先进文化元素的分析和系统性研究,制定医院文化建设标准,指导医院文化阵地建设,开展医院文化建设评估,推广医院文化品牌和经验,组织人员培训及对外交流学习等。

西安交大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陈腾表示,陕西省医院文化研究中心的建立是符合陕西省卫健委的指导思想,是符合新时代医院建设要求的。作为学校来讲,交大一直在为建设创新岗,创建一流学科努力,其中发扬的就是西迁精神。研究中心在交大二附院的创立,将来和交大的西迁精神融合起来,形成具有西安交大医学特色的文化品牌,对于将来陕西省医疗卫生事业与“健康中国”、“健康陕西”会有一个很大的推动作用。

随着卫生健康事业得到发展,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医疗健康服务,不仅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更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对于陕西省医院文化研究中心的揭牌建立,西安交大二附院党委书记巩守平表示之后在医院文化的建设方面,交大二附院首先会着手梳理医院文化的特色,在全省范围内甚至是从医学史上进行梳理,通过梳理形成陕西医院文化的脉络;第二,是理清现有陕西省各级医院的医院文化的现状,结合实际制定各级医院文化建设的标准;第三,通过标准的制定,使得各级医院文化建设可以走上在标准的基础上加个性化的建设的发展路子;第四,在建设的过程中,通过不断的交流进行提高,形成更多陕西省医院文化的作品。医院文化的建设就是为患者服务,研究中心的建立初衷仍然是医患关系的构建。同时,巩守平表示不再让手术刀寒光闪闪,不再让输液器里的液体冰凉,不再让医疗技术裸奔,这里面蕴含着医院文化建设的作用。

image.png 

陕西省医院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为全省医疗系统文化交流搭建了平台。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未来将发挥自身的文化资源优势,承担省医院文化研究中心的建设研究与指导工作,传播先进文化理念,将省内外资源进行整合,从医院品牌塑造、文化项目搭建、人才培养等方面推动全省的医院文化建设,打造陕西省医院文化研究新高地。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交大二附院2019年端午节门诊安排 下一篇:老人列车上突发急症 西安交大二附院三位医生紧急施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