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甲状腺知识宣传周 跟着交大二附院认清甲状腺疾病的不同面目

西安交大二附院 华商网 2019-06-22 11:02:58
[摘要]6月21日,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大明宫分院的门诊大厅,主任医师徐静教授带领内分泌科专家义务坐诊接受患者咨询,耐心为每一位患者进行诊治。

779b8ea8e7260c4b106efe546ff564d.jpg

  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是维护人体健康的关键,甲状腺一旦发生异常,会危害到体内几乎所有的器官和组织。长期以来,我国甲状腺功能异常患者数量庞大,以甲减、甲亢等为代表的甲状腺疾病由于症状不明显,导致众多患者对该疾病的知晓率偏低、整体规范治疗率不足。我国从2009年起便连续每年在各地广泛开展“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科普宣传活动,截至2019年已经举办了十一届。

ab3e73e08d7cc536cc62a52469694a9.jpg

  6月21日,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大明宫分院的门诊大厅,交大二附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徐静教授带领内分泌科专家义务坐诊接受患者咨询,耐心为每一位患者进行诊治。

37aa4fb81d5f2f238cc8b345b459c55.jpg

  义诊现场,专家们耐心为患者诊治的同时,徐静教授还不忘为大家普及甲状腺科普知识,她说,尽管甲状腺疾病高发,但人们对于甲状腺的认知度却并不高,许多甲状腺疾病症状隐匿,容易和其他疾病混淆,导致公众对该疾病的知晓率偏低,从而延误治疗甚至误诊。

  目前临床上常见的甲状腺疾病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甲状腺炎等。公众可以通过关注自身症状来筛查甲状腺疾病,如果出现亢奋、怕冷或怕热、嗜睡乏力、心跳异常、抑郁、浮肿、皮肤粗糙、记忆力减退、体重短期异常变化、便秘、月经紊乱等症状,可以及时到正规医院内分泌等科室进行甲状腺功能化验或彩超检查,切勿自诊随意用药。
7a00173b9099619008c627158972aa8.jpg

  据了解,目前我国有近2亿甲状腺疾病患者,甲状腺异常检出率跟年龄呈正相关,年龄越大,异常的几率越高,女性更容易“中招”。备孕期、妊娠期女性更要关注甲状腺问题,甲状腺疾病严重影响孕妈健康和胎儿生长发育,会出现妊娠高血压、胎盘剥离、自发性流产、胎儿窘迫、早产以及低出生体重儿、胎儿智力发育障碍等危害。女性怀孕前也应检查甲状腺功能,待甲状腺激素水平调至正常后再怀孕,妊娠期内定期复查。

  徐静教授表示,甲状腺功能检查简单易行,通过血液检查促甲状腺激素(TSH)等三个指标就可以发现大部分甲状腺疾病。而B超是筛查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癌的首选方式指标。有甲状腺结节的人群,建议每半年复查一次甲状腺功能,正常人群一年检查一次甲状腺功能。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甲状腺知识宣传周

上一篇:老人列车上突发急症 西安交大二附院三位医生紧急施救 下一篇:西安交大二附院医联体医院榆林市第四(星元)医院揭牌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