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西安交大二附院妇科成功完成V-notes手术

西安交大二附院 华商网 2019-07-01 10:05:34
[摘要]近日,交大二附院妇产科谢秀英教授团队利用V-NOTES技术,成功为43岁的患者王某进行了“经阴道单孔腹腔镜(V-NOTES)子宫肌瘤剔除术”,整台手术出血少,耗时短。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妇科成功完成首例V-notes手术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妇科成功完成V-notes手术

  近日,交大二附院妇产科谢秀英教授团队利用V-NOTES技术,成功为43岁的患者王某进行了“经阴道单孔腹腔镜(V-NOTES)子宫肌瘤剔除术”,整台手术出血少,耗时短。

  患者王某,有剖宫产史,8年前发现子宫肌瘤,近2年增大明显,由2cm增大到8cm。经多方打听咨询后,患者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慕名来到谢秀英教授门诊求诊,妇检提示:前壁下段可触及一发现约8cm包块。B超报告:子宫左前壁可见直径约8cm低回声结节,提示肌壁间子宫肌瘤。临床诊断为:“子宫肌瘤”。鉴于患者有强烈的微创手术意愿,但肌瘤体积较大,且增长速度过快,考虑到经腹腔镜行子宫肌瘤剔除手术需要旋切有肌瘤播散种植的风险,阴式肌瘤剔除腹腔内术野又小。谢秀英教授、张欣教授、樊江波副教授及丁沐阳医师经过再三讨论和商榷,张欣教授建议为患者实施“经阴道单孔腹腔镜(V-NOTES)子宫肌瘤剔除术”,患者有剖宫产手术史,手术操作难度较大,但经阴道单孔腹腔镜(V-NOTES)子宫肌瘤剔除术对患者来说无疑是最优的选择。术中谢秀英教授探查患者除前壁有一8cm肌壁间肌瘤外,后壁亦有一直径2cm肌瘤,这使得手术难度进一步增加,但谢秀英教授团队凭借腹腔镜及阴式手术的基础,利用V-NOTES技术将2个肌瘤均完整剔除。手术顺利,出血少,视野清晰,整台手术耗时仅1小时20分钟,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已经痊愈出院。

  利用内镜通过人体自然孔道,如胃、阴道、膀胱、结肠、直肠等到达腹腔,建立操作通道和气腹,在内镜下完成各种腹部外科手术,称为经自然腔道内镜手术(NOTES)。经阴道是最广泛采纳的手术入路(V-NOTES),子宫肌瘤剔除术是妇科手术中的基本手术,手术途径除传统的腹式手术外,尚有经阴道及经腹腔镜途径。妇科V-NOTES 具有多种优势: 其切口位于阴道穹隆,手术切口仅2-3cm,实现了真正的无疤手术;相较于传统腹腔镜手术患者术后几乎没有痛感,无需术后镇痛;阴道是女性所特有的通道,伸缩性较强,距离盆腔路径短且直接,使得手术对盆腹腔内环境干扰少,术后肠道功能恢复快; 对于肌瘤通过阴式切口可较完整取出;能避免传统腹腔镜手术腹壁Trocar穿刺对腹壁肌肉筋膜完整性破坏,避免了腹壁切口穿刺口疝等问题的发生。

  大部分妇科手术均可通过V-NOTES进行,这必将造福广大妇女同胞。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大二 附院 妇科

上一篇:西安交大二附院医联体医院榆林市第四(星元)医院揭牌 下一篇:西安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及第八届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在西安召开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