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医讯 > 正文

第三次剖宫产+重度贫血?高危孕妇风险无处不在

陕西医讯 华商网 2019-07-08 13:00:28
[摘要]28岁的史女士这次生育不但让家人多了几分担心,也让祈康医院妇产科医护人员倍加关注。

  28岁的史女士这次生育不但让家人多了几分担心,也让祈康医院妇产科医护人员倍加关注。因为史女士是一位“三剖”产妇:6年前、3年前她分别进行剖宫产各一次,曾因重度贫血输血过一次,这次怀孕后又合并重度贫血,属于较高风险,这次慕名来到祈康医院妇产科找到丁媛主任 ,最后丁主任主刀为她进行了剖宫产术,母子平安。

3.jpg

危险的“第三次剖宫产”+重度贫血    积极输血缓解重度贫血

  史女士重度贫血1月多,医生在追问病史发现,史女士三年前孕4月时就因中度贫血进行输血治疗。

  住院后检查显示,史女士一直属于重度贫血,对孕妇和胎儿危害极大,对母体可致机体免疫力降低,全身感染,器官衰竭,对失血耐受性降低,贫血性心脏病,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对胎儿可能导致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急慢性胎儿宫内窘迫,宫内生长受限,胎儿水肿等,孕期未按时检查,B超提示胎儿肠管回声增强,发育异常不排除。

  祈康妇产给予孕妇间断吸氧、积极输血纠正贫血治疗,住院后查血常规, 血红蛋白、红细胞计数。红细胞压积等提示贫血无明显改善,多次进行输注B型血RH阳性红细胞悬液,继续口服药物抗贫血治疗。

  重度贫血加重了产时产后风险

  丁主任查房后指示叶酸低,平均红细胞体积大于正常,患者有胃部疾病,孕期食欲差,考虑为叶酸吸收能力降低,缺乏引起大细胞性贫血,但不排除存在血液系统疾病, 长期慢性贫血引起心脏负担加重,术后大量血液回流可能出现心衰等,手术产时产后风险增加,可能发生大出血,重难治性产后出血等,必要时进行再次输血,重度贫血导致抵抗力降低,且为第三次手术,可能存在严重粘连,手术难度及损伤周围脏器风险增加,而且在孕39周时有不规律宫缩。孕妇下段肌层较薄, 继续待产可能出现腹痛加重、先兆子宫破裂等,要尽早终止妊娠。6月17日,在血库积极备血,麻醉科手术室大力配合下,妇产科丁媛主任等为其进行了子宫下段三次剖宫产手术、盆腔粘连松解术,史女士平安生下3000克女儿。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剖宫产 重度

上一篇:8旬老人摔倒骨折不及时治疗将致命 祈康医院为其减轻痛苦恢复健康 下一篇:7旬老人突发急性脑梗左侧肢体偏瘫紧急送医 祈康多科联动助其恢复行动能力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