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医讯 > 正文

第七届中国移植运动会暨中国器官捐献日开幕

陕西医讯 华商网 2019-09-08 17:32:59
[摘要]9月8日,第七届中国移植运动会暨中国器官捐献日活动在西安交通大学(财经校区)开幕。
02.jpg

9月8日,第七届中国移植运动会暨中国器官捐献日活动在西安交通大学(财经校区)开幕。本届运动会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办,西安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共设球类、径赛、田赛、游泳等5大项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省区超过600名器官移植康复运动员及捐献者家属积极参与。

05.jpg

移植运动会当天,西安交大器官捐献者纪念园揭幕,以此缅怀无私奉献的器官捐献者。此次活动得到国家卫健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指导与支持,将为共同推动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而作出努力。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处长马旭东、副调研员杜冰、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赵洪涛、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副主任侯峰忠、陕西省红十字会会长关居正、陕西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刘娜、西安市卫生局局长王红艳、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颜虹、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施秉银、党委书记马辛格、世界器官移植运动会联合会创始人Maurice SIapek、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分会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开幕式。各移植医院、医药机构、人体器官捐献者家属代表、协调员代表、志愿者代表参加开幕式。

01.jpg

上午8点,移植运动会旗阵入场之后,由移植康复运动员组成的各省(直辖市)代表队纷纷进入开幕式场馆,运动场上冉冉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威武雄壮的国歌在运动场馆上空响起,大家纷纷行注目礼。

06.jpg

西安交大一附院进行广播体操表演后,2019移植运动会捐献纪念1公里长跑正式开跑,一路吸引了无数大众的目光。运动会嘉宾、领导与运动员们在火炬塑像面前亲切留影,记录下这美好动人的时刻。西安交大捐献者纪念园同天在西安交大揭幕,以深深缅怀那些给予器官衰竭患者生命,伟大无私的器官捐献者。

03.jpg

2019移植运动会媒体见面会面向国内30余家主流媒体传达了移植运动会别具一格的体育竞技精神,以及运动会特点,现场回应了器官捐献与移植社会关切,呼吁社会各界都来支持给予生命大爱延续的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

10.jpg

上午9点40分一直持续下午5点,运动会各大场馆分别进行了跳高、跳远,羽毛球比赛、女子、男子50米,100米、铅球、乒乓球比赛、游泳比赛项目。各大场馆运动员们投入运动比赛项目的同时,作为运动会的见证者,通过发布抖音短视频的方式参与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发起的抖音话题#2019移植运动会,这些生动的移植运动会见闻传递出移植康复受者运动员热爱生命、共享生命、阳光向上的精神面貌。

07.jpg

据了解,2004年以来,中国移植运动会暨中国器官捐献日活动已分别在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医科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家重点大学院校连续举办六届,中国移植运动会暨中国器官捐献日的举办对缅怀器官捐献者人间大爱的崇高精神、唤起公众的器官捐献意识、促进我国器官移植立法、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移植事业的巨大成就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运动会的举办以生动的体育运动竞技形式向全社会展示器官移植的医学成就,树立器官移植受者康复和回归社会的信心。据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与“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网联合汇总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25 日,全国器官捐献志愿报名登记为1500050人次,共实现器官捐献25330例,捐献器官72339个。

08.jpg

器官移植是救人的医疗技术服务,体现全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器官捐献弘扬全社会的慈悲、互助、爱心等美德,依照“信任”与“抑恶扬善”精神制定相关政策及导向,使器官移植成为一种社会互相依托的公正、公开、透明的医疗服务,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器官捐献事业中发扬光大。近年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坚强领导与推进下,国家卫健委、中国红十字会与多个政府部门参与器官捐献、移植事业改革,器官移植事业逐渐被社会公众认可与支持。当生命不可挽救时,自愿无偿捐献器官,让生命以另外一种方式延续,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的选择。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表示,现在中国积极融入世界器官移植大家庭,正在逐步实现从规则参与者到规则制定者的转变,为器官移植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从国际器官移植大会到反对器官贩卖全球峰会到全球践行伦理峰会,再到世界卫生组织边会……中国专家的身影在世界器官移植舞台上频频闪耀,符合中国文化背景、符合世界卫生组织指导原则的“中国模式”成为国际器官移植会议屡屡提及的关键词。“中国模式”为相同文化背景的国家提供了模版,世界卫生组织称赞这是“中国的创新”!

09.jpg

据统计,近年来我国无论是器官捐献、移植的数量,还 是质量都有了大幅提升,2010年器官捐献试点以来,27个省市自治区,相继成立了 117个0P0,现有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169家。从2015年至2018年,我国器官捐献数量连续三 年保持年均20%的增幅。2015年完成捐献2766例,捐献大器官7785个,我国每百万人口年捐献率 (PMP)大幅度增长,年捐献数量位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三位,当年实施器官移植手术突破1万例,位居世界第二位。2016年,我国共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4080例,捐献大器官11296个,较2015年提高近50%,年捐献数量位居世界第二位。2017年,完成器官捐献5146例,实施器官移植手术超过1.6万 例。2018年,器官捐献达6302例,实施器官移植手术20201例,无数器官衰竭的患者通过器官移植得到了生命的救助。

下午5点,第七届移植运动会颁奖仪式举行,运动员会旗交接仪式完成。运动员代表在闭幕式上感言,感谢伟大的器官捐献者和器官捐献者家属,是他们的爱开启了重生的大门。通过移植运动会体育竞技的形式,他们将向大众证明“我是健康快乐的!”希望这种健康快乐的精神面貌,能唤起更多器官移植受者对生命的信心,号召全社会去认识器官捐献,器官捐献,为更多渴望重生的人带去希望。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型狂欢嘉年华“伤疤秀”将运动会闭幕式推向了高潮。比赛的角逐不是重点,更加有意义的在于移植运动会体育竞技所传递出的“感恩生命,绝不辜负”的精神与信念。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挺起未来的脊梁”西安站正式开启 迪巧邀权威专家助力儿童成长 下一篇:程曼丽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