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呼吸操帮助肺部机能恢复 哪些习惯可以保护和锻炼肺功能?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2-28 10:44:22
[摘要]冬春交替呼吸系统疾病多发的季节,每到这时肺部也会有压力。寒冷的天气本就让你的呼吸和肺部感到不适,不少人可能在近来都比任何时候更注意肺部健康的保持,但也有不少人不知从何入手,事实上在生活中有这些习惯可以保护我们的肺部。

  冬春交替呼吸系统疾病多发的季节,每到这时肺部也会有压力。寒冷的天气本就让你的呼吸和肺部感到不适,不少人可能在近来都比任何时候更注意肺部健康的保持,但也有不少人不知从何入手,事实上在生活中有这些习惯可以保护我们的肺部。

  注意情绪

  长期处于情绪不好的状态下,是非常伤肺的。因为人在发脾气的时候,往往会导致呼吸急促、血液上涌,肺泡会持续扩张。这样一来我们的肺部是无法得到休息和放松的,会影响到肺部的正常运转。当肺部的功能下降时,我们体内的血液会集中在肺部,造成心血运行不畅,导致血液瘀滞,会导致出现心悸胸闷、面色发红等现象,是非常伤肺的行为。

  拒绝吸烟

  这是一个非常伤肺的行为,香烟内含有的尼古丁对于我们的肺部而言就是毒药。长期吸烟非常的伤肺,会导致我们的肺部纤毛功能逐渐变差。

  而肺部的纤毛是清理人体呼吸道中灰尘、烟灰以及细菌等有害物质的清道夫,可以保护肺部功能的健康。保护肺部的清洁,长期抽烟的话,会产生很多对于肺部纤毛有害的物质,会导致纤毛的工作无法正常运行,引起肺部受损。

  腹式呼吸

  呼气是为了呼出二氧化碳,吸气太急,容易造成身体氧饱和不够,最好的训练方式是腹式呼吸法。肺功能差的人,往往吸气短促,久而久之肺泡闭合,呼吸会越来越急促,就像被掐住了脖子,这时可以试试缩唇呼吸。

  哪些食物能帮我们养肺?

  木耳

  木耳是一种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真菌食物,因为它含有大量的木耳胶质能把肺里面的烟毒吸附走,然后一起排出体外起到清肺润肺的效果。木耳不仅可以做菜吃,还能和米饭一起搭配作为主食吃,所以说没事做点木耳菜,除了吸烟的人要常吃,家人吃了身体也会变健康。

  杏仁

  杏仁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也是中医认为清肺止咳,清热降火效果的食材。而且杏仁里面有着丰富的维生素E物质,维生素E是清除毒素的高手,对肺部有很好的滋养效果。

  罗汉果

  罗汉果是一种产自南方的食材,中医专家认为罗汉果还具有润肺清热、促进产液、解渴的作用。对于经常吸烟的人,可以很好地清除肺部的火,对咳嗽等支气管疾病的治疗有良好的效果。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呼吸 肺部 机能

上一篇:过午不食减肥法有效果吗?小心带来这6大危害 下一篇:涂抹隔离霜有什么作用?给皮肤带来5大防护作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