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高新医院 > 正文

输血输液共10000毫升!只为拯救33岁的年轻生命

西安高新医院 西安高新医院 2020-04-15 14:45:48
[摘要]阳春明朗的四月天,充满朝气的周一清晨,西安国际医学高新医院消化科却不平静。周日晚上十点,急诊科转入病房的一名33岁年轻患者发生消化道出血。收治入院后,患者反复呕血、便血,总量达1500ml。早上7:30,患者突发四肢抽搐,意识逐渐丧失,呼叫不应。检测仪器所显示的生命体征提示患者休克,正在准备晨间交班的宋瑛副院长即刻组织抢救,紧急行床旁内镜下止血,消化科全体医护瞬间切换到抢救模式。

  阳春明朗的四月天,充满朝气的周一清晨,西安国际医学高新医院消化科却不平静。

  周日晚上十点,急诊科转入病房的一名33岁年轻患者发生消化道出血。收治入院后,患者反复呕血、便血,总量达1500ml。早上7:30,患者突发四肢抽搐,意识逐渐丧失,呼叫不应。检测仪器所显示的生命体征提示患者休克,正在准备晨间交班的宋瑛副院长即刻组织抢救,紧急行床旁内镜下止血,消化科全体医护瞬间切换到抢救模式。

微信图片_20200415145431.jpg

“联系麻醉科,气管插管!”

  “联系输血科,紧急配血!”

  “快速再建静脉通路!”

  “请呼吸科会诊,开放气道,防止误吸”

  “肾上腺素 静推”

  “血催了吗!安排一个人去等配血”

  “已经去了!”

  “病人又吐了,负压吸引!”

  “联系胃镜室,机子往过推!”

  “已经打过电话了!”

  清晨时分,一场硬仗已经在西安国际医学高新医院消化科拉开帷幕了。

  很快,建立了多条静脉通路、多人分工抢救,大家忙碌有序,合力挽救患者。

  由于患者反复剧烈大量呕血、便血,肢端末梢湿冷,输血科叶维莉主任紧急调配,为患者安排充足数量的血浆及悬浮红细胞;呼吸科王丽峰副主任、田霞医生床旁跟进,保证患者呼吸道管理正常安全;麻醉科廖华山副主任医生第一时间开通并保留动脉穿刺通路,减少患者穿刺次数,抢救在紧张而有序的进行。

  大量补充液体、输血后,患者的状况有所改善。与此同时内镜中心胃镜主机推入病房,宋瑛主任准备急诊内镜下治疗。辅助患者准备体位,为镜下治疗做好准备后,抢救过程逐步推进。

微信图片_20200415145437.jpg

  由于患者出血量大,进镜后发现视野完全模糊,胃内出血量非常大,只能边吸引边进镜,所有人都紧张的盯着屏幕寻找病灶出血点。

  终于,清理积血后,隐藏在血泊中的出血口暴露在视野之下。

微信图片_20200415145453.jpg

“找到了,出血口!”

  “准备胶,快!”

  “还在持续出,压力非常大!”

  一支食管静脉血管因门脉压力过高持续喷血如泉涌,视野一次一次被红色淹没。

  宋主任果断以组织胶封堵喷血血管,并且再次清理积血,冲洗观察创面,数分钟未再有活动性出血。

  出血源头得到控制后,进一步输血扩容升压,患者的肢端逐渐有了温度,血压趋于稳定。

  终于,所有人长吁一口气,患者生命体征逐渐稳定。抢救过程中共开通6条输血输液通路,输血输液量共10000毫升,患者的面色一点点红润,看着年轻的生命从死亡线上一点一点拉回来,大家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后续严密观察患者未再有活动性出血征象,这位消化道大出血患者终于抢救成功,解除危险。

  西安国际医学高新医院消化科已多次成功抢救消化道大出血患者,副院长、科室主任宋瑛为全国食管胃静脉曲张学组专家,对肝硬化合并食管胃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内镜下止血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在急诊消化道出血诊治方面日趋成熟,抢救成功率居于省内前列。

  本次消化道大出血急诊抢救是团队协作的成果,也是对消化科团队的一次历练。虽然止血过程惊心动魄,面临着巨大的风险,但通过此次成功抢救让我们更有信心面临更大的挑战,本着精益求精,团结合作的精神,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输血 输液 年轻生命 西安 国际医学高新医院

上一篇:西安高新医院春节就医攻略 下一篇:西安国际医学高新医院宋瑛、文星荣获 “西安市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