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人体骨骼有什么作用?这5大功能你了解几个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4-17 08:37:00
[摘要]人体是由骨骼、血液和肉组成的,骨骼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一提到骨骼人们只是想到支持和运动功能,其实其作用远远超过你想象的。

  人体是由骨骼、血液和肉组成的,骨骼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一提到骨骼人们只是想到支持和运动功能,其实其作用远远超过你想象的。

  骨骼有哪些作用?

  1、保护作用

  骨骼相当于人体框架,保护身体重要脏器,避免受到外力损伤。如脊柱和肋骨保护肺部和心脏,颅骨保护大脑组织,骨盆骨骼保护膀胱和子宫。失去骨骼保护,稍微受到外来冲击和打击就会对内脏器官带来致命伤。

  2、代谢功能

  骨骼和代谢密切相关,骨骼中含有丰富钙磷和有机物以及无机物,不仅参与无机盐代谢,而且也起到调节作用。另外,骨骼也参与内分泌调节,影响体内激素分泌和代谢。

  3、支持作用

  骨骼通过肌肉、关节和韧带等组织连成整体,来支撑着身体。若是没有骨骼,只是躺在地上的一堆软组织,不能站立和行走。

  4、运动功能

  体内骨骼和肌腱、韧带以及肌肉共同协同下完成运动功能。骨骼是提供运动必不可少的支撑;肌腱和肌肉为运动提供动力;韧带能维持骨骼的稳定性,三者相结合才能让运动完成。

  5、造血功能

  在幼年时期骨骼有造血功能,骨髓腔内有丰富的造血细胞,此细胞参与血液生成。即使成年后,一部分松质骨内仍然会有造血功能的红骨髓。

  如何保护骨骼健康?

  补充足够的钙和维生素D,钙能让骨骼变得更加强壮,维生素D能促进胃肠道对钙吸收。平时可以从牛奶或豆奶中获取钙,每天至少有30分钟的户外活动,通过日晒能促进皮肤产生维生素D。若从食物中获取不到的话可以按照医生嘱咐服用钙剂。骨骼需要一定的压力刺激才会变得更加强壮,所以可以适当的负重训练如慢跑、快步走或散步等有氧运动,能提高骨骼的承受压力,改善肌肉和强壮骨质。必须戒掉烟,因为香烟中的尼古丁和焦油会对骨头带来损害。

  温馨提示

  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有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不能为了减肥而完全拒绝脂肪,适当的脂肪能通过生化作用转化成雌性激素,促进体内对钙吸收,促进骨生成,防止出现骨质疏松。女性尽量少穿高跟鞋,做好骨骼和关节部位保暖,减少久坐时间,少喝碳酸饮料。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人体 骨骼 作用

上一篇:高血压患者有饮食禁忌吗?这5种食物尽量少吃 下一篇:每天走一万步真的好吗?千万不要中招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