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生活中常见的致癌因素有哪些?这9种最常见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7-20 09:13:24
[摘要]一旦患上癌症,就影响家庭幸福和谐度。几乎所有的人都谈癌色变,癌症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除了和遗传有关外,生活中也有很多明确的致癌因素,尽量不要触碰。

  一旦患上癌症,就影响家庭幸福和谐度。几乎所有的人都谈癌色变,癌症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除了和遗传有关外,生活中也有很多明确的致癌因素,尽量不要触碰。

  生活中常见的致癌因素有哪些?

  1、致癌食物

  被列入致癌物名单的食物有加工肉类、红肉咸鱼、发霉变质食物,超过65℃以上的热饮和槟榔等。还有烧烤或油炸等在烹调过程中会产生多环芳烃化合物和丙烯酰胺,这都属于致癌物质。

  2、吸烟喝酒

  吸烟和二手烟是引起肺癌的高危因素。酒精被列为一类致癌物质,可引起大肠癌胃癌和肝癌、口腔癌和食管癌以及咽喉癌等。

  3、肥胖

  肥胖不仅影响形象而且增加患上多种癌症风险如胃癌肝癌、大肠癌和卵巢癌及乳腺癌等。还有前列腺癌、口腔癌以及胆囊癌的发生也跟肥胖有关。肥胖是因为摄入的能量超过所消耗的能量引起的,喝太多含糖饮料、吃快餐、高糖分和高脂肪的饮食以及缺乏运动等可引起肥胖。

  4、高血糖或糖尿病

  高血糖或糖尿病患者患上癌症的风险比正常人高达好几倍,易引起胰腺癌、胃癌肾癌以及肝癌等,只要能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就能降低患上以上癌症风险。

  5、紫外线

  适量的紫外线能杀死皮肤表面细菌,帮助合成维生素D,促进钙质吸收。但过度受到太阳光照射,可引起皮肤晒伤和皮肤炎症,加快老化速度,导致色素沉着,甚至会引起恶性黑色素瘤以及各种皮肤癌。

  6、电离辐射

  这里所说的电离辐射,包括放疗、医疗中所用的x光、CT和PET-CT等。还有包括镭和氡气等放射元素,主要集中在装修石材中,会增加患上白血病以及肺癌风险。

  7、室外空气污染

  常见的室外空气污染就是雾霾和PM2.5,雾霾空气中悬浮大量细颗粒物。PM2.5会在大气中长时间停留,不宜去除,最可怕的是会吸附多种有害物质,然后通过呼吸道进入身体中,可引起糖尿病或肺癌。

  8、室内空气污染

  室内空气污染来自于吸烟、室内的燃煤以及烹饪食物时所产生的油烟。室内装修材料和家具中也含有大量甲苯和甲醛等,甲醛是一类致癌物质,可引起白血病。另外没有做好居住房间空气通风,可使得大量尘螨和微生物滋生。

  9、感染

  一些病原体也有一定的自然性,如人乳头瘤病毒、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幽门螺旋杆菌以及人类疱疹病毒和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等。幽门螺杆菌可引起胃癌,乙肝和丙肝病毒可引起肝癌,人乳头瘤病毒会引起宫颈癌。

  温馨提示

  其实生活中以上致癌物质是可以避免的,需戒烟戒酒,远离高污染环境,积极控制体重,避免身体太肥胖,控制好血糖。注意个人卫生,通过接种疫苗预防多种感染。出门时做好防晒工作,避免受到紫外线强烈照射。居住房间需定期开窗通风,新装修的房子至少通风半年之后才能入住。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致癌 因素

上一篇:膀胱癌有哪些症状?出现这4种异常要赶快上医院 下一篇:如何知道自己体内有湿气?身体出现这4种情况要小心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