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警惕:尿液承载着大量的人体信息,别忽视!

西安交大二附院 西安交大二附院 2020-08-06 13:06:49
[摘要]泌尿系统主要包括肾脏、输尿管、膀胱、尿道四个部分,通过肾脏生成尿液、输尿管运送尿液、膀胱储存尿液、尿道排出尿液的过程,将机体代谢过程中所产生的代谢废物或有害物质排出体外,维持机体的健康状态。

泌尿系统的组成

  泌尿系统主要包括肾脏、输尿管、膀胱、尿道四个部分,通过肾脏生成尿液、输尿管运送尿液、膀胱储存尿液、尿道排出尿液的过程,将机体代谢过程中所产生的代谢废物或有害物质排出体外,维持机体的健康状态。尿常规是一项简便、快速的尿液初步检查方法,与血常规、便常规并称临床三大常规,很多人都觉得体检尿常规检查没必要,往往遗漏掉,殊不知,尿液承载着大量的人体信息。

  尿液的生成

  肾脏就像两个高效的污水处理厂,每个工厂有100万个污水处理车间,也就是肾脏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肾单位。每个肾单位由肾小体(肾小球和肾小囊)、肾小管组成。肾小球是一团毛细血管网,当血液流经肾小球毛细血管网时,除了血细胞和一些大分子物质,其余所有水分、葡萄糖、尿素、尿酸等都从肾小球滤过进入肾小管形成原尿。每4分钟肾脏就可以把全身血液过滤一遍,人体24小时可形成150-180L原尿,但实际排出的终尿只有1.5L左右,因为原尿中99%以上的水和蛋白质、葡萄糖、电解质等有用物质被肾小管重吸收进入血液,使原尿得到浓缩形成终尿。而后经过输尿管流入膀胱储存,当膀胱胀满引起排尿反射,便将终尿排出体外。

  怎么通过尿液看健康呢?

  (一)尿量

  正常成人尿量为1000-2000ml/24h,超过2500ml为多尿,多见于水摄入过多、糖尿病、尿崩症等;低于400ml为少尿,低于100ml为无尿,多见于休克、肾脏疾病、尿路梗阻。

  (二)尿液外观

  正常新鲜尿液清澈透明,呈淡黄色,但会受饮水量、食物、药物的影响。喝太多水,尿液呈无色透明;喝水不足甚至脱水,会呈深黄色;摄取大量胡萝卜、木瓜也呈深黄色,红心火龙果含甜菜红素,会使尿液呈现红色;服用药物利福平尿液可呈桔色,服用维生素B会呈亮黄色。但停食后尿液颜色可恢复正常。

  1、红色尿:尿液呈鲜红色或洗肉水样,是尿中混入血液,又称血尿。多见于泌尿系统炎症、结石、肿瘤、结核、外伤等,也可见于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血液系统疾病。

  2、深黄色尿:尿液呈深黄色或红茶色,尿中胆红素增多,又称胆红素尿,常见于肝胆系统疾病、黄疸患者。

  3、酱油色尿:尿液呈浓茶色、酱油色,又称血红蛋白尿及肌红蛋白尿,多见于溶血或挤压综合征,过度运动导致的横纹肌溶解也会使尿液变成浓茶色或可乐色。

  4、乳白色尿:尿液呈稀牛奶状,称乳糜尿,多见于丝虫病等。

  5、脓尿:尿液呈白色混浊,含大量白细胞,称脓尿,见于泌尿系统感染如肾盂肾炎、膀胱炎等。

  (三)尿液气味

  正常尿液呈现氨臭味。有机磷中毒(农药中毒)者,尿有蒜臭味;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时呈烂苹果味。

  (四)尿常规化验检测的主要成分

  1、尿蛋白

  正常人尿液只含极少量蛋白,一般不超过150毫克/日,尿常规化验检查不出,因此正常为阴性。蛋白出现+、++、+++等结果,说明尿中蛋白质量增多,即称为蛋白尿。蛋白尿包括生理性蛋白尿和病理性蛋白尿。生理性蛋白尿指泌尿系统没有器质性病变,由于一些特殊原因,如剧烈运动、发热、精神紧张等情况,而短暂出现,通常不超过一个+,诱因解除后消失。病理性蛋白尿是指因各种肾脏及肾外疾病所致的蛋白尿,多为持续性,如肾病综合征、肾小球肾炎、高血压、糖尿病、系统性红斑狼疮、多发性骨髓瘤等。

  2、尿糖

  正常为阴性,如出现+、++、+++等结果,即表示尿糖阳性。尿糖阳性主要见于糖尿病,尿糖只是现象,血糖才是原因,当血糖超过一定浓度时,血液中的葡萄糖才会从尿中排出,形成尿糖。当尿糖呈阳性时所对应的血糖值,就是肾糖阈,也就是肾脏留住葡萄糖不使之外流的极限数值,一般为8.88mmol/L;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间质性肾炎等肾脏病变会使肾糖阈值下降,即因肾脏处理葡萄糖的能力下降也会出现尿糖阳性。

  3、尿酮体

  正常为阴性,如出现+、++、+++等结果,即表示尿酮体阳性。酮体是体内脂肪代谢的产物。正常情况下人体利用葡萄糖代谢产生热能,当糖代谢紊乱,如糖尿病患者,或糖供能不足,如长期饥饿、剧烈呕吐、严重腹泻、减重人群,这些情况下人体就启动脂肪代谢,进而就容易出现尿酮体阳性。糖尿病患者尿酮体阳性通常提示病情加重,可能患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需尽快内分泌科就诊。

  4、尿胆红素与尿胆原

正常为阴性。尿胆红素和尿胆原是胆红素代谢产生的,而肝及胆道是胆红素代谢的主要场所,故当患肝炎、黄疸、胆汁淤积等疾病时就容易出现尿胆红素及尿胆原阳性。

  5、尿红细胞

  正常为阴性。尿红细胞计数增多或尿潜血+、++、+++等表示有血液进入尿液。血尿分为肉眼血尿和镜下血尿。肉眼血尿就是我们用眼睛就可以看出为血色的尿液。当尿外观并无血色,但尿液离心沉淀后镜检每高倍镜视野红细胞超过3个时,称为镜下血尿。一旦尿液中出现血液,需进一步检查,通常有两种情况,一是肾小球源性的,即来源于肾小球,红细胞通过肾小球毛细血管网时被挤压,此时红细胞变形,需要到肾内科就诊。二是非肾小球源性的,多见于输尿管、膀胱、尿道粘膜损伤出血,此时红细胞形态正常,可能是炎症、结石、肿瘤或损伤,需要到泌尿外科就诊。当出现全程无痛性肉眼血尿时,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这是泌尿系统肿瘤的典型表现,需及时就医。

  6、尿白细胞

  正常为阴性,当尿白细胞计数增多或尿白细胞+、++、+++等时,首先要仔细询问病史,有无尿频、尿急、尿痛的尿路刺激症状,如果有则考虑泌尿系统感染。如果无症状,单纯尿白细胞阳性的患者,要排除标本有无污染,所采尿标本是否为中段尿。

  以上仅为尿常规化验中的几项主要指标,尿比重、尿酸碱度、尿上皮细胞、尿管型等同样有着重要意义,需结合病情及其他指标具体分析。另外还有肾早期损伤标记物、24小时尿蛋白定量等相关尿液检查,可根据病情需要进行采集化验。

  正确的尿液标本采集方法

  1、采尿时间:尿常规检查可于任意时间进行,晨尿则必须为晨起第一次尿液,其在膀胱中存留时间需达6-8小时。

  2、容器:采用医院提供的清洁容器。

  3、取中段尿:一般尿液检查须弃头尾,留取中间段尿液。

  4、采集标本时需注意:尿常规检查前一天避免剧烈运动、同房;女性应避开月经期及前后2-3天,最好能在检查前一天清洁会阴部,防止阴道分泌物混入影响结果判断;男性应避免精液混入尿标本。

  尿液是我们机体这部高度精密运作的机器排出代谢毒物、废物的产物,尿液的量、色、气味以及它的细微改变都是疾病的提示及信号,就像是人体健康的检测器。重视尿常规化验,发现疾病的蛛丝马迹,窥一斑而知全豹。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尿液 人体信息

上一篇:西安交大二附院召开人工智能与脑科学论坛——神经外科领域的医工交叉线上学术研讨会 下一篇:看见你的“声音” 高位截瘫失语患者通过脑机接口说“你好”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