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肺康复科普系列之:肺康复,是什么?

西安市第三医院 2020-08-14 11:32:30
[摘要] 肺康复是一门综合学科,由于在我国肺康复发展历史不算太长,人们对于肺康复的认识相对于局限,对于肺康复的意义、治疗对象和康复技术都有一定的误解。为了广大呼吸疾病患者早日得到肺康复治疗,从今天起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在刘志燕主任和郭琦护士长主持肺康复科普系列活动,科普内容由贾卫红主治医师、路晨阳主治医师、成彦彦护师、王丽娜护师集体撰稿。

  今年新冠肺炎的出现,除了积极的药物及呼吸机辅助救治,提到最多的还是肺康复这个话题。新冠肺炎初期以治疗救治为主。随着患者的好转,越来越多的出院患者需要及时有效的肺康复介入治疗。

微信图片_20200814114209.jpg

  呼吸慢病,被忽视的“痛”

  全国第四大慢性病-慢阻肺,长期被忽视。据权威数据显示:我国慢阻肺患者人数约为1亿,20岁以上哮喘患者人数约4570万。过去认为慢阻肺、支气管哮喘发病人数在4000万、1800万-2400万。慢阻肺、支气管哮喘等的流行状况和疾病负担长期被低估了。在今年的两会上王辰院士提议将慢阻肺纳入公共卫生医疗体系,为基层卫生机构配备便携式肺功能仪,提高对呼吸慢性病的认识,提升呼吸慢病的诊治及预防能力,从而遏止呼吸疾病严峻的防控形势。

  肺康复的定义

  肺康复(Pulmonaryrehabilitation ,简称PR),是对有症状、日常生活能力下降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采取的多学科综合干预措施。肺康复的对象领域越来越广,不仅仅局限于肺部疾病患者。

  肺康复适用于哪些患者?

  主要包括以下:

  (1)阻塞性疾病:慢阻肺、支气管哮喘(稳定期)、细支气管炎囊性纤维化、闭塞性细支气管炎。

  (2)限制性疾病有:间质性疾病:肺间质纤维化、职业性或环境性肺部疾病、结节病;胸廓疾病有:脊柱后侧凸、强制性脊柱炎。

  (3)神经肌肉疾病:膈肌功能障碍。

  (4)其他:肺癌、原发性肺动脉高压、胸、腹部手术前后、肺移植前后、肺减容术前后、呼吸机依赖、肥胖相关的呼吸系统疾病。

  肺康复包含那些内容呢?

  1.健康教育指导,包括戒烟、日常生活指导等;

  2.腹式呼吸、缩唇呼吸锻炼;

  3.呼吸道的清洁及体位排痰;

  4.运动疗法,包括上下肢的锻炼;

  5.家庭氧疗药物应用和营养、心理指导;

  6.其他,如氢气治疗、膈肌起搏、无创呼吸机的使用

  呼吸康复训练都有哪些项目?

  呼吸方式训练呼吸方式训练的目的是帮助慢性肺部疾病、肌无力和术后疼痛患者增加呼吸肌力、减少呼吸做功、改善咳嗽的有效性、预防肺不张的发生和改善通气功能。常用的呼吸康复训练方式有腹式呼吸训练和肺扩张训练。

运动训练是肺康复训练的基石,是肺康复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四肢联动训练是运动训练的重中之重。四肢联动训练是集有氧训练、阻力运动、耐力运动、力量运动、灵活性运动和协调性运动于一体的综合性运动疗法,它能够使患者的骨骼肌得到拉伸,肌力增强,提高肺功能水平,增加患者的运动能力,适用于稳定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稳定期支气管哮喘、间质性肺病、无咯血的支气管扩张、肺癌等肺功能不全的患者。  

  肺康复治疗不仅仅是一项措施,而是一系列综合性的治疗康复方案,为了您“受伤”的肺,西安市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肺康复团队为您的健康保驾护航。

  肺康复是一门综合学科,由于在我国肺康复发展历史不算太长,人们对于肺康复的认识相对于局限,对于肺康复的意义、治疗对象和康复技术都有一定的误解。为了广大呼吸疾病患者早日得到肺康复治疗,从今天起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在刘志燕主任和郭琦护士长主持肺康复科普系列活动,科普内容由贾卫红主治医师、路晨阳主治医师、成彦彦护师、王丽娜护师集体撰稿。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我陪乳腺癌妈妈的就医历程 下一篇:治病救人就是我们的天职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