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用“信仰”变不可能为可能

西安交大二附院 2020-08-17 12:05:40
[摘要]“今天是个好日子,一下子10个病人出院了,又听到月底结束的好消息,人似乎一下子轻松了起来,才有空拿起笔回顾这一个月的经历,仿佛经历了一个世纪……”

郭.jpg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科 郭永红

  “今天是个好日子,一下子10个病人出院了,又听到月底结束的好消息,人似乎一下子轻松了起来,才有空拿起笔回顾这一个月的经历,仿佛经历了一个世纪……”

  当初看到同事们初到驻地时一片茫然的眼光,作为医疗队唯一的传染科医生,我知道自己的责任有多重,连夜执笔书写驻地-医院感控流程,内容细致到如何规范穿衣和鞋子。队友们都严格按照规定执行,战时要有铁的纪律,我们不能因为大意造成非战斗减员,要保证医护人员零感染。如果有人问我:让你重新选择,你还会去吗?我会毫不犹豫的做出选择:去!

  曾经抢救患者时不能健步如飞,更不能如平时一样面面俱到,接连的挫败感和无力感,深深的刺痛着我自以为很强大的内心!不管是初出茅庐还是久经沙场的同事都在不断阅读最新文献及各个指南,集集体大智慧的以维生素C联合甘草酸制剂以及心理治疗特色的交二新冠肺炎诊疗规范出台并开花结果,由我执笔并进行音频讲解!马肖容教授倡导的妥珠单抗治疗更是走在了指南发布前面,挽救了濒临死亡的患者,治疗的关口前移!前移!再前移!治疗绝不能坐以待毙,每个危重患者都集体讨论,商量对策,与死神进行拉锯战!

  当患者被种种负面情绪如孤独、伤心、焦虑、担忧及恐惧笼罩着,加上缺氧寝食难安,我们一边为他们经历的苦难黯然神伤,一边似乎忘掉了面对的是传染性极高的患者,不断的和患者沟通、交流及安慰,注重保证营养热量,也尽量解决他们的生活难题,包括衣物和食品!感谢心理科张欢老师逐个疏导及后方中医科的大力支持,患者用上了正气贴、化浊贴及耳豆!一个个难啃的骨头,难打的硬仗都被我们一一攻克:肾移植术后合并心衰的危重型NCP,原发性肝癌合并腹膜炎的NCP,乙肝肝硬化合并肠梗阻无法进食的NCP,一个个危重症都转危为安,一个个不可能都变成了可能,一个个床号都变成了出院…..更多病例都在我们后续编撰的叙事体病历集里!

  犹记得第一次去参加同济组织的抗疫大会诊的日子天气严寒,同行教授不管多累多疲惫,从来没有缺席每周的疑难病案讨论,北京协和、北医、湘雅、吉大等多家医院医疗队各位大咖及院士王辰的分析都让我受益匪浅,想必这笔财富会受益终身,让教训变成经验也能让更多人受益!

  曾经一次次感动,很多人都流下来这辈子最多的泪:三八节来自后方医院各个科室的问候视频让大家哽咽,当我患甲沟炎的时候书记和同事都让我立即休息,替我代劳了工作,后方不断有老师和朋友、患者发来的问候和牵挂,贾主任的专程看望和嘱托,还有一起从西安来武汉抗疫的同行相互交流和鼓励!接送我们的、为我们送餐的、理发的志愿者,口罩和帽子挡住了我们的面容,却挡不住见面时友善的目光和一声问候,消毒液似乎也在精华着我们的灵魂…...

  太多的故事要讲,太多的感受要述说,我们看到的,听到的,我不知道怎么解释,唯有信仰二字可以担得起!十四亿人的隐忍和配合,四万多医护人员全情投入,不计较个人得失,不顾个人安危!面对这样的经历,内心怎么能没有担心,怎么能没有恐惧,但谁不是抹去眼泪,压抑住悲伤,穿上防护服继续如常工作,还有太多默默辛苦工作,一心只为患者从不发声的同事……高救治率和零感染是我们的目标,我们一直在努力!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看见你的“声音” 高位截瘫失语患者通过脑机接口说“你好” 下一篇:王剑利:宝贝 在武汉祝你生日快乐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