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一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一医院完成1例复杂冠脉钙化 CTO病变逆向联合正向开通介入手术

西安市第一医院 西安市第一医院 2020-09-03 17:19:09
[摘要]近日,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心内五病区收住一位来自宝鸡扶风县的冠心病患者。此患者冠脉三支血管病变,LAD为CTO病变,RCA与LCX严重狭窄病变,1月前在当地医院行RCA植入支架治疗。

  近日,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心内五病区收住一位来自宝鸡扶风县的冠心病患者。此患者冠脉三支血管病变,LAD为CTO病变,RCA与LCX严重狭窄病变,1月前在当地医院行RCA植入支架治疗。因剩余的两支血管病变手术难度大,此次专门来我院行介入治疗。  

01.jpg

术前

  心内五病区郭瑄主任仔细研究了其造影结果,认为患者LAD钙化严重、闭塞段长且迂曲成角,J-CTO评分为4分,这种病变开通难度大、开通成功率极低,LCX严重狭窄伴扭曲病变,应采取分次手术尽可能减少手术风险。首先于入院后很快行PCI术,于LCX植入支架1枚。决定1周后第二次手术开通LAD,针对LAD高难度CTO病变,术前郭瑄主任与赵朝主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研究详细的手术策略,对手术风险进行仔细评估,为实施正向或逆向开通做好各项准备。

02.jpg

术中导丝开通闭塞血管

  8月24日在介入室工作人员的全力配合下,由郭瑄主任、赵朝主任、尚粉青副主任参与成功完成了正逆向结合开通LADCTO病变的PCI术。首先尝试LAD正向开通,反复调整导丝未能进入血管真腔,进入内膜下假腔,进一步尝试采取S-ADR技术,但是由于患者病变钙化严重,且远端血管床较小,穿刺未到达真腔,果断放弃正向而采取逆向技术,通过RCA,在Finecross微导管跟进下小心调整导丝通过RCA远端的心外膜侧支循环将导丝送到LADD1近段,利用reverse-CART技术逆向穿刺,正向guidezilla导管主动迎客技术,导丝逆向从LAD 近段进入guidezilla导管内,更换RG3长导丝,正向送入双腔微导管再次更换导丝,寻找LAD远段真腔,最终导丝顺利到达LAD远段,经历5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成功完成此例极具挑战性的复杂冠脉CTO介入治疗。术中患者无任何不适及并发症发生。近日患者顺利出院。

03.jpg

  冠脉钙化合并慢性闭塞病变(CTO)是目前冠脉介入治疗中最为复杂、棘手、具有挑战性的困难病变,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应用大大提高了CTO病变的开通率。本例患者采用正逆向联合开通复杂冠脉CTO病变,并且在我院首次开展应用心外膜侧支逆向开通CTO的尝试取得了成功,技术难度大、风险高,也标志着我院心血管病医院冠脉介入CTO技术领域又有了突破性的进步。随着对正向、逆向、ADR技术等CTO-PCI新技术的不断深入学习,我心血管病院在心血管介入技术领域上将更上一层楼,为更多的冠心病患者谋福利。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市第一医院科普:心血管病如何治之房颤知识大科普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