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四医院 > 正文

宝宝“笑口常开”,这套科学护牙方法需收藏

西安市第四医院 2020-09-21 16:04:17
[摘要]口腔科医师今天要送出一份“护牙指南”,各位宝妈宝爸们要点击收藏喽!

  西安市第四医院·西安市人民医院口腔科临床医护常常遇到宝宝们的“护牙问题”。于是,口腔科医师今天要送出一份“护牙指南”,各位宝妈宝爸们要点击收藏喽!

微信图片_20200921161033.jpg

  关于龋齿

  疑问1:乳牙反正要换掉,为啥乳牙还要防治龋齿?

  龋齿俗称虫牙、蛀牙,是细菌性疾病。要知道,小牙齿一般要伴随宝宝到5~7岁才开始逐渐替换为恒牙,并且这一替换过程一般要持续到12~13岁左右,0到6岁是儿童生长发育非常关键的时期,有一口健康的牙齿对孩子的消化吸收以及心理健康都十分重要,而且,乳牙的好坏也会对恒牙的替换顺序、萌出位置及发育矿化等造成影响。

  疑问2:那么宝宝怎么才能不得龋齿呢?

  现在3岁儿童患龋率50.8%,4岁儿童患龋率68.6%,5岁儿童患龋率高达71.9%,没有哪种疾病发病率这么高,但宝妈宝爸常常忽视了孩子的牙齿治疗和管理。

  其实防治龋齿没有那么难。只要做好:日常清洁、定期就医这两点即可。

  关于刷牙

  疑问3:孩子应该从多大开始刷牙?

  从宝宝萌出第一颗牙开始,家长就要开始帮宝宝刷牙了,早晚各一次,不可以偷懒哦!3岁以内的小宝宝一般由父母帮助刷牙。待宝宝3岁以后,逐渐掌握刷牙要领并可以很好地漱口、吐水时,家长可以让孩子自己动手刷牙,但仍应每天进行帮助及监督至8岁。

  关于换牙

  疑问4:乳牙什么时候长牙?

  比别人家孩子长牙晚,是不是缺钙呢?

  一般来说,宝宝在6个月左右开始长下乳切牙,随后左右成对萌出上乳切牙及乳侧切牙;1岁左右,第一乳磨牙左右成对萌出;1岁半左右乳尖牙萌出;2岁半左右第二乳磨牙萌出,至此,宝宝大致萌牙结束,一般共20颗。

  牙齿萌出的时间和顺序会稍有不同,时间差一般在半年以内,也就是说宝宝的牙齿只要在1岁之前开始萌出就是正常的。大部分乳牙的钙化在宝宝出生时就已完成,因此出牙晚并不是婴儿缺钙的表现。

  疑问5:换牙是怎么样一个过程?

  一般6岁左右,恒牙开始替换乳牙,12岁左右全部换完。恒牙数量为28-32颗(智齿是否生长因人而异)。换牙的时间个体差异很大,有的孩子5岁开始换牙,有的孩子7岁开始,都是很常见的。

  关于看牙

  疑问6:什么时候开始看牙医呢?

  宝宝长牙后即可每3~6个月带宝宝到医院或诊所进行常规牙齿检查。有问题早发现早治疗,一来可以将病痛的隐患扑灭在萌芽状态,二来宝宝在不疼的情况下也更容易配合检查及治疗。

  对于有易患龋的家族遗传倾向或不易做到完善牙齿清洁的宝宝,每3~6个月进行一次涂氟治疗是预防龋齿的好方法。氟化泡沫及氟凝胶可使牙齿表面在短时间内接触较高浓度的氟化物后快速形成更为坚固的氟化钙来保护牙齿。

  后牙的咬合面常常存在窄而深的窝沟,因为不易彻底清洁而往往更容易发生龋齿。窝沟封闭,则是利用流动性高的液态树脂置于完善清洁后的窝沟表面,填平窝沟,在光照固化后,能有效的预防窝沟龋的发生。一般在六岁时,要对宝宝的第一恒磨牙(又称六龄齿)进行窝沟封闭。但是对于易患龋的宝宝,家长也可以选择在孩子具有一定配合意识后,对乳磨牙进行窝沟封闭。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护牙 指南

上一篇:西安市产前筛查与产前诊断技术培训班顺利召开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