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五医院 > 正文

咳嗽有痰咳不出?这些妙招要掌握

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0-09-28 16:53:04
[摘要]反复咳?痰?喘?有痰咳不出?西安市第五医院呼吸内科医护人员教您妙招,有效祛痰才可一身轻松。

  反复咳?痰?喘?有痰咳不出?西安市第五医院呼吸内科医护人员教您妙招,有效祛痰才可一身轻松。

  研究结果表示,我国40岁及以上人群咳痰流行率为12.1%,持续性咳痰流行率为5.1%。痰液过多堆积可使呼吸道狭窄,无法顺利进行通气换气,若错误咳痰,既消耗体力,还可能引起气管痉挛和气短加重。因此,我们不应被动咳痰,而要学会主动出击。

  一、 认识痰液

  咳嗽、咳痰为呼吸系统疾病常见的症状,咳嗽是人体自我保护的体现。当呼吸道发生炎症病变,便不得不通过肺内空气喷出来清除呼吸道的异物——痰液,其中包括粘液异物,病原微生物,各种炎症细胞及坏死脱落的粘膜上皮细胞等。

  二、稀释痰液

  多喝水、提高室内空气湿度、吸入蒸汽等都可使痰液便于咳出,还可减轻气管,支气管粘膜的瘙痒、充血,水肿症状,有助于咳嗽的治愈。

  三、进行有效咳嗽并排出痰液

  1. 有效咳嗽:

  咳嗽具有清除呼吸道异物和分泌物的保护性作用。咳嗽共分为四个阶段,充分吸气,声门闭合,提高胸内压和负压生门打开气体排出。

  患者取坐位或立位,上身略前倾,缓慢深吸气后,屏气3-5秒,从胸腔进行2-3次短促而有力的咳嗽,张口咳出痰液。咳嗽完毕,缩唇将余气排出,再缓慢深吸气,重复以上动作,连做两到三次,休息几分钟后可再重新开始。

  2. 拍背排痰:

  患者取坐位或侧卧位。操作者将五指并拢手掌置于背隆掌空状,用这种手型以腕关节的力量在患者需要引流的肺叶部进行轻重适宜的叩击,应在饭前30分钟或饭后两小时进行,每天3-4次,每次3-5分钟,120-180次/分,由上至下,由外至内地进行叩击,具体频率及强度应根据患者视情况而定,若痰液较多,适量增加次数。

  *对于术后疼痛未控制者、骨质疏松、凝血障碍者进行叩击时,尤其注意力度。

  *对于长期伴有咳嗽咳痰症状的小伙伴而言,还是需要尽早来医院明确病因,切忌自行诊断,甚至自我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3. 痰液正确处理方式

  咳痰时应用纸巾捂住口鼻,减少飞沫。咳出后小心用纸包裹痰液置于密封袋内弃去,由专业的废物回收机构焚烧处理。万不可将痰液唾于敞口的痰盂或随地吐痰,随着痰液的挥发,其中大量的有害细菌会漂浮在空气中被二次吸入,严重危害大家的健康。

  飞沫传播也是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重要途径之一,疫情期间自我防护很重要,但更应该避免二次传播,勤洗手,戴口罩。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咳嗽

上一篇:西安市第五医院进社区开展义诊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