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红会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红会医院开展“世界血栓日”义诊活动

西安市红会医院 2020-10-10 15:50:11
[摘要]为唤醒广大公众对此病的重视,西安市红会医院介入周围血管科定于10月12日上午8;30——10:30在医院1号楼前进行大型义诊活动,开展“世界血栓日”健康宣教活动,旨在帮助公众了解血栓疾病防治知识,共同保护血管健康。

  “坐以待毙”,这句古代成语让当今的血管科专家来看是很有科学道理的,久坐不动确实是会增加血栓风险。2020年10月13日是第七个 “世界血栓日”来临之际,西安市红会医院介入周围血管科专家特别提醒,血栓形成是指在动脉或静脉中形成血栓,是三大致死性心血管疾病(心脏病、中风和静脉血栓栓塞症)的根源。静脉血栓栓塞症包括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肺栓塞。腿部和肺部的血栓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的人身上。一旦发生肺栓塞,往往非常凶险,严重者可致死。因此提醒习惯久坐不动的人群,务必经常起身活动,常饮水,以降低潜在的静脉血栓风险,保持健康的血液循环。

  为唤醒广大公众对此病的重视,西安市红会医院介入周围血管科定于10月12日上午8;30——10:30在医院1号楼前进行大型义诊活动,开展“世界血栓日”健康宣教活动,旨在帮助公众了解血栓疾病防治知识,共同保护血管健康。

  久坐不动最易引发血栓

  西安市红会医院介入周围血管科专家提醒,静脉血栓栓塞症包括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肺栓塞,前者是在腿部的深静脉内形成血栓,后者是血栓随血流到达肺部阻塞血管。其中,深静脉血栓发病隐匿,其最严重的后果是发生肺栓塞。一旦发生,往往非常凶险,严重者可导致死。如果长时间在办公桌前久坐,长时间驾车或乘飞机长途旅行等,发生静脉血栓栓塞的风险明显增高。同时血液高凝状态和外伤等也是的静脉血栓危险因素。

  为此特别要提醒避免久坐不动人群,建议花一点时间站起来,伸展腿部,并且在附近走动一下,这对健康的血液循环是非常重要的。

  下肢深静脉血栓易突发致命肺栓塞

  西安市红会医院介入周围血管科专家提醒,下肢深静脉血栓大多是急性起病,主要的症状是是下肢突然出现肿胀、疼痛,有血栓的下肢要比健侧粗,小腿肌肉有明显的压痛。患者在走路时下肢会疼痛,严重时不能下地走路,看上去下肢皮肤颜色还会改变如发青紫、暗红等。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与肺栓塞关系非常密切,血栓可以由深静脉脱落,经血液循环,导致肺栓塞,危及生命。肺栓塞发生后,根据栓塞的范围和严重程度不同,会出现胸闷气短、憋气、咳血、胸痛、呼吸费力等,严重者突然晕厥,甚至猝死。

  引起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原因有:大手术后血液处于高凝状态;长期卧床导致血液瘀滞;长时间的旅行(经济舱综合征);遗传性凝血因子缺乏或者异常;恶性肿瘤;肥胖、心梗病史、中风或者充血性心力衰竭、怀孕、服用避孕药或者炎性肠病增加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

  调查资料表明,全球每16秒就有一人患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每37秒就有一人死于该病。深静脉血栓之肺栓塞是最常见的院内死亡原因,因深静脉血栓(DVT)脱落引起致死性肺栓塞(PE)已是继缺血性心脏病和卒中之后位列第三的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约占院内死亡的10%!

  致死性肺栓塞是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的特点。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是可防可治的,早期发现并积极治疗,预防肺栓塞的发生,可以显著降低死亡率。

  怀疑静脉血栓的患者可以通过多普勒超声检查,CT血管成像,静脉造影等诊断血栓。

  多管齐下防治深静脉血栓

  西安市红会医院介入周围血管科专家提醒,针对住院患者,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评估患者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建议高风险的患者围手术期预防性使用抗凝药物(医生指导下使用),下肢循环驱动装置及弹力袜等都可以预防深静脉血栓的形成。

  手术后的患者早期下床活动,在床上主动屈伸下肢,避免长时间肢体下垂,可以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       

  平时生活中,养成好的生活习惯,戒烟;保持低脂、高纤维清淡饮食;养成多饮水的习惯,运动后注意及时补充水分,降低血液粘稠度;适当活动,促进血液回流;预防便秘,多吃水果蔬菜,必要时适当服用缓泻剂软化大便,在排便时降低腹腔压力,有利于血液的回流;平时衣着舒适,避免穿着紧身衣,都有助于预防血栓性疾病的发生。

  一旦发现静脉内血栓,应及早开通血管,防止血栓后综合征的发生,提高生活质量。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可以在介入下置管溶栓和微创的机械取栓可以及早开通被血栓堵塞的血管,解决血栓堵塞血管的问题。

  成立于2012年10月的西安市红会医院介入周围血管科,是专业预防和治疗深静脉血栓的科室,作为西安市市级医院中第一家拥有病房的介入科,现有病床16张,是西安市市级医院中第一家防治VTE的专业科室,西安市市级医院中第一家获批的血栓防治基地(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科室设施配套齐全,有专业的血管机(DSA)拥有西安市第一台专业抽栓设备(AngioJet Ultra)、血栓旋切、血栓CDT及为防止下肢血栓脱落引起致死性肺栓塞的滤器植入以及后期抗凝溶栓及滤器取出的一整套专业化治疗特色。

  西安市红会医院介入周围血管科多年来积极开展静脉血栓栓塞症VTE的防治,开展有肺动脉栓塞溶栓术;动/静脉血栓的置管溶栓术;动/静脉血栓的抽吸/旋切术PMT;髂静脉压迫综合征球囊扩张成形术;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开通成形术;血管损伤封堵术;支架植入术肿瘤动脉栓塞术;股骨头坏死融通术等血管病变诊治;子宫动脉栓塞术;静脉曲张诊治等项业务,广受患者好评。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世界血栓日 义诊

上一篇:西安市红会医院 帮93岁老人圆“走路梦”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