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中际脑病医院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进行饮食治疗?

中际脑病医院 2020-11-16 09:48:39
[摘要]西安中际中西医结合脑病医院医疗院长张永宏和大家谈一谈糖尿病的饮食治疗。

  饮食治疗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之一,如果糖尿病患者忽视饮食治疗,仅用降糖药物是无法获得理想血糖控制的,因此,饮食治疗在糖尿病降糖策略中十分重要。西安中际中西医结合脑病医院医疗院长张永宏和大家谈一谈糖尿病的饮食治疗。

  糖尿病饮食治疗原则

  合理控制每天总热量,维持理想体重。均衡营养饮食,食物多样化。多饮水,限制饮酒。少食多餐,定时定量进餐。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治疗也需要注意水和非供能营养素的摄入,需要限定盐的摄入(4~6 g/日),适当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长期服用二甲双胍者酌情补充维生素B12。就微量元素而言,多元化饮食品种即可满足需求。当然,戒烟限酒也必不可少。

  食物种类

  如何简单地计算每天的食物量?

图片2.png

  第一步:计算你每日可以吃多少份90千卡的食物:标准体重=身高-105(cm),每日总热卡=标准体重×30千卡/kg/天,食物份数=总热卡÷90千卡/份。   

  例如:身高165cm的男性,标准体重=165-105=60,每天总热卡=60×30=1800千卡,食物份数=1800÷90=20份

   第二步

  食物种类

  四大类:谷薯类、果蔬类、肉蛋类、油脂类

  九小类:谷薯类:谷物和薯类; 果蔬类:蔬菜和水果;肉蛋类:肉蛋类、奶类、豆制品;油脂类:油脂和坚果;

  第三步

  确定每天的食物份数

  谷薯类:占50%,前面举例的患者约10份食物份数;果蔬类:占5%,前面举例患者约1份食物份数;肉蛋类:占25%,前面举例患者约5份食物份数;油脂类:占20%,前面举例患者约4份食物份数。当然,食物份数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做适当调整,但要保证每天总热量的恒定。 

图片1.png

  糖尿病饮食6个小窍门

  对于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治疗的总目标是带病健康生存,而基于糖尿病发展过程的阶段性目标包括:①减轻胰岛β细胞负荷,延缓糖尿病进程;②力争控制血糖正常化,避免高血糖所致代谢紊乱;③降低糖尿病(高血糖、高胰岛素血症、低血糖)对血管和脏器的损害,阻止/降低并发症的危害。其中,糖尿病饮食治疗的目的是学习、了解合理膳食对健康和控制血糖的益处;改变患者及家人的不良生活方式,防治结合,适应现代生活;选择和配置合适的餐饮计划,通过血糖监测调整至能满足营养需求,也尽可能减轻饮食对糖代谢的负担。

  1 糖尿病患者没有必要过分纠结于哪些东西不能吃,哪些东西可以吃。其实没有绝对不能吃的东西,关键是要掌握吃的时机、数量和方法。

  2 水果建议放在两餐之间吃,例如早餐和中餐之间、中餐和晚餐之间。每次不要吃太多,例如上午吃半个苹果是可以的,另外半个可以放在下午吃。

  3 糖尿病患者可以喝粥,但是建议在大米粥中加入适量杂粮喝杂粮粥。另外喝粥速度慢一些,每次喝一小碗粥,这样就不会使血糖升高。

  4 如果认为每天计算主食量麻烦:根据中国人的平均身高和体重,大部分糖尿病患者每餐主食吃2两左右基本足够;如果个子高、体力工作量较大,可以在此基础上适当增加,反之则在每餐2两主食的基础上适当减少。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医术高明 医德高尚——治癫泰斗万学副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