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卫生监督所 > 正文

西安市卫生监督所开展秋季学校卫生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西安市卫生监督所 2020-11-19 20:03:38
[摘要]对相关区县卫生监督机构下发了卫生执法文书,要求其针对本辖区本次检查出的问题,加强管理,跟进督导,确保学校整改到位,切实维护和保障各级各类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保护广大师生身心健康。

  根据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通知精神,为进一步促进我市学校卫生监督工作,预防生活饮用水污染、群体性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西安市卫生监督所组成督导组于九月中旬至十月下旬对全市16个区县的秋季学校卫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4.jpg

  本轮督导检查的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区县卫生监督机构日常工作开展情况,主要检查辖区日常工作资料及记录;二是实地抽查辖区内1所学校或托幼机构,查看学校卫生工作落实情况。

  通过检查区县卫生监督机构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各区县卫生监督机构负责人都能重视秋季学校卫生工作,能根据辖区实际制定秋季学校卫生检查专项方案并予以落实;截止10月底,各区县卫生监督机构已经全部完成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的2020年国家随机监督抽查计划的学校卫生工作。

3.jpg

  本轮检查共实地查看了16所学校,包括4所幼儿园,7所小学,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初中,2所高中。检查内容涉及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生活饮用水卫生、教学环境和生活设施卫生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本次重点查看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控工作及生活饮用水卫生。

  在传染病防控检查中发现,各级各类学校负责人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学校防疫物资储备充足且物资出入记录清楚,学生进校门晨检工作细致,能坚持做好通风工作,能根据西安市疾病控制中心消毒科培训要求做到学校各区域预防性消毒。但是在检查中亦发现一些问题,5所学校(3所小学,2所高中)未按600:1比例配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2所小学未成立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小组,2所一贯制学校所用的消毒剂未索证。

2.jpg

1.jpg

  在校内实地生活饮用水检查中发现,随着社会进步,新型供水方式已经开始大量被学校采用。本次检查16所学校,有9所学校使用了直饮水机,2所学校采用了限制现售水,1所学校为分质供水,4所学校为桶装水。检查中发现,各学校负责人有学校生活饮用水专人管理意识,能做到购买仪器时索取各项仪器及零部件的涉水产品卫生许可相关批件并做好日常清洗维护记录,但是同时发现管理者饮水知识专业水平欠缺,除了使用桶装水的学校,其余学校普遍存在未索取直饮水、现制现售水的水质检测报告现象。

  针对这些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导组成员依据学校卫生相关法律法规现场对学校负责人进行了卫生学知识专业指导,提出了相关整改要求。对相关区县卫生监督机构下发了卫生执法文书,要求其针对本辖区本次检查出的问题,加强管理,跟进督导,确保学校整改到位,切实维护和保障各级各类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保护广大师生身心健康。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西安卫生监督综合平台信息化系统应用启动仪式暨培训班成功举办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