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五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五医院耳鼻喉科医师讲述外耳道异物的处理

西安市第五医院 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0-11-23 19:44:04
[摘要]因异物的种类不同可有不同的临床表现,小而无刺激的非生物性异物可无疼痛或略有不适。

  “医生,快帮帮我,我耳朵进了一只虫子,我想把它掏出来,可是虫子没出来,耳朵却流血了!”这是近日市五院耳鼻喉科接诊的一位女性患者,原因就是耳道进入异物(虫类),处理不当导致的人为损伤。

  生活中存在各种耳鼻喉科的异物,幼儿误吞硬币造成食道异物;调皮的孩子将瓜子塞入鼻腔;爱美的女士衣服上的烫钻掉进耳道;吃鱼的小伙鱼刺扎进喉咙;孩子一边大笑一边嚼花生的时候不慎将花生碎吸进气管;蚊虫爬进耳道等。今天来讲述一下成人和儿童都可能发生的外耳道异物及处理。

  病因异物种类有哪些?动物性有蟑螂、蚊子、飞蛾等;植物性有谷粒、豆类、小果核如葡萄籽等;非生物性有玻璃珠、纽扣、砂石、铁屑、塑料棒等;医源性有纱条、棉球、植入的“T”型管脱入耳道等。

  因异物的种类不同可有不同的临床表现,小而无刺激的非生物性异物可无疼痛或略有不适;飞蚊等动物性异物可有剧烈耳痛伴噪音及昆虫活动导致的搔爬感;豆谷类植物可引起耳闷胀感及听力减退。

  治疗需根据异物性质、形状和位置不同采取不同的取出方式:异物未越过外耳道峡部且无嵌顿者,可用耵聍勾自异物内侧向外耳道口方向直接勾出;活体昆虫类异物需先用油类滴入外耳道内,或将浸有乙醚的棉球塞入外耳道数分钟,待昆虫淹死或麻醉后夹出或冲洗出来;被水泡胀的豆、谷类异物可先用95%酒精滴入外耳道待其脱水后取出;如异物较大嵌顿于耳道深部较难取出时,需在局麻或者全身麻醉下取异物。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异物类别,同时为了确保异物是否残留或造成外耳及鼓膜的损伤,很多时候我们需要行耳内镜检查,根据检查所见决定是否需进一步的抗感染等治疗。(西安市第五医院)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第五医院 耳鼻喉科

上一篇:陕西省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