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健康科普:儿童如何预防过敏

西安交大二附院 西安交大二附院 2020-12-24 10:19:20
[摘要]人体的免疫系统有一种本能就是区分“自己”与“非己”,从而保护身体免受“非己”的危害。但是如果免疫系统出现异常,过度“敏感”,就会把一些无害的物质看作是有害的“非己”,并对这些无害物质进行排斥,这就出现了过敏反应。

  在门诊,经常有家长问现在怎么过敏的孩子越来越多了啊?20年前那时候,天天看到的都是和感染有关的疾病。如今,儿童疾病谱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和过敏有关的疾病越来越多了。为什么呢?

  人体的免疫系统有一种本能就是区分“自己”与“非己”,从而保护身体免受“非己”的危害。但是如果免疫系统出现异常,过度“敏感”,就会把一些无害的物质看作是有害的“非己”,并对这些无害物质进行排斥,这就出现了我们看到的过敏反应。比如牛奶蛋白过敏,本来牛奶是营养的,结果孩子喝了牛奶后出现皮疹、腹泻或气喘等过敏症状,就暂时不能喝了。

  为什么大人喝了没事,小孩子喝了就过敏了?孩子不是成人的缩影,是过敏的最主要受害者。因为过敏主要出现在免疫系统不成熟的婴儿身上。孩子免疫系统的成熟依赖于“细菌”对免疫系统的不断刺激,这种刺激从生产过程就开始,宝宝接触了妈妈产道的菌群,然后紧接着特别是母乳喂养的有菌喂养过程,不仅启动而且奠定正常免疫的基础。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适量接触细菌也能促进免疫系统的成熟。然而,剖宫产,奶粉喂养,抗生素等药物的使用等,都扰乱了孩子免疫系统的正常发育过程,过敏随之产生。导致孩子过敏除了“人为”因素。自然环境的改变也是导致过敏出现的重要因素,环境污染,土壤的改变也是过敏逐年上升的主要原因。

  重在预防和尽量避免。过敏一旦发生,就像计算机的程序启动,不断的进展,很难停止。关于治疗,重在预防和尽量避免。以下经验供参考。

  积极母乳,不要过早添加配方奶。过早添加配方奶会破坏孩子的肠道内的正常菌群,作为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肠道,过早的被异性蛋白所干扰,削弱了自身的能力,从而发生过敏反应。而母乳是给孩子与生俱来最好的营养品。母乳中益生菌种类众多,其中双歧杆菌数量约为10 ^2~10 ^4CFU/ml,乳酸杆菌约为2×10 ^4~10 ^5CFU/ml可想而知它的好处。没母乳,婴儿需要选择专用的特医食品,如氨基酸或深度水解奶粉。

  不要滥用消毒剂。有人认为细菌是敌人,把细菌灭得越彻底,人体就越健康。所以家里大量使用消毒剂,包括用消毒剂消毒孩子的用品甚至双手消毒宝宝等,结果导致孩子周围的环境过于干净,不仅有害的病菌没有了,有益的细菌也被杀死了。宝宝接触不到适当的细菌,肠道内的菌群就很难建立,这就直接导致肠道的免疫功能受到影响。

  不要滥用抗生素。在门诊,常见家长给孩子滥用抗生素的,每当发烧、咳嗽就用抗生素。抗生素就像是一个盲人杀手,它同样不分好坏,把细菌统统杀掉。如果滥用抗生素,同样会破坏肠道内正常菌群的建立,从而影响孩子免疫系统的成熟。

  不要过早或过迟添加辅食。过早添加辅食,就是在4个月以前添加除了母乳以外的一切事物,比如鸡蛋。异性高蛋白很容易被不完善的免疫系统视为“外来入侵物”,从而采取过激的排除异己手段,导致过敏反应。过迟添加,孩子被过度保护,不能刺激有益的免疫耐受,也会加重过敏。

  研究表明,儿童期过敏的孩子,随着免疫系统的逐渐完善,2/3的人过敏症状会消失,但也有1/3的孩子的免疫系统无法达到正常的状态,过敏可能会伴随他一生,就是我们说的过敏进程。这对孩子,生存和生活质量都会有一定影响。任何治疗过敏的药物都只能暂时缓解症状,无法“治愈”过敏,所以消除过敏的重点还在于预防。

  学会和细菌和睦相处。很多时候,我们会说:不干不净,吃了没病。这是有一定道理的!细菌是我们的朋友,不是我们的敌人,不要像对待敌人一样把细菌消除的干干净净,不必过度使用消毒剂。多带孩子去大自然玩耍,让我们和细菌和睦相处,这是最好的脱敏方法。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儿童 过敏 西安交大二附院

上一篇:西安交大二附院党委书记巩守平获“西安市劳动模范”称号 下一篇:西安交大二附院儿童病院新门诊住院大楼正式启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