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医者仁心至真至诚 访首届西安市名中医唐远山主任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1-01-13 18:17:22
[摘要]在与唐主任的谈话中,除了病人,她提及最多的就是自己的恩师与徒弟。她说:“中医学习里很重要的一点是传承,我从恩师那里学到做人,之后才逐渐领悟中医知识的奥秘,努力学习钻研,并将其发扬光大,要把患者对我恩师的信任在我这里延续下去,中医既然培养了唐远山,我就必须用中医这个工具来服务老百姓。
  “我特别希望让患者受益于中医”她说。

  “我从事中医,最根本的目的就是想用中医把患者救出苦海。”她说完了这句话,目光望着前方,坚定而执着。

01.png

  中医,中医传承,中医创新与发展,西安市中医医院国医馆主任唐远山告诉记者,中医药始终有自身的魅力和发展规律,传统文化是中医药的根与魂,中医药工作首先是做好中医药的传承,正确把握守正与创新的关系,传承精华是更好的继承中医药的学术体系,创新发展是为了提高中医临床诊疗能力与水平,临床疗效才是检验中医传承发展的试金石,努力做到“师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为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贡献力量。

02.png

  结缘中医 成就唯一的事业
  “我来自四川小山村,年幼时大山里医疗条件不太好,缺医少药,周围的人得了病要翻过几座山才能去看乡村医生,从那时开始,我便在心里种下了一颗想要从医的种子。后来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就果断地选择了陕西中医学院。然而,在入学后不久,自己却因患病导致卧床一年无法上课,病痛的折磨没有令我丧失对医学的向往,反而更加坚定了我对医学的热爱。任何事都不怕做不好,就怕不努力。于是我在这一年中不断自学,坚决不让自己掉队。就这样,一年的自学生涯之后,我又重新投入到学校的学习当中。毕业后,我就被分配到了西安市中医医院,自此正式成为了一名中医医生。”

  感恩、传承、精益求精。1996起师从首届中医全国名中医高上林先生,天资愚钝幸得恩师点化,故深爱祖国医学。学习医道且领悟中医四大经典之精髓,理论经验逐步验证到医疗实践中,融汇贯通于内、外、妇、儿科。随着现代社会高速发展,人们的思想跟不上时代的节奏变化而郁病高发,及时总结恩师之学术观点而逐渐发展创为“治病不疏肝,其功不过半”、“治人病亦治生病的人”。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课题《哮喘舒胶囊治疗支气管哮喘的临床及实验研究》获2001年西安市人民政府府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020年获批的省科技厅在研项目《国家级名老中医高上林主任医师治疗后循环缺血性眩晕病临床经验研究》(编号2020SF-275)即为传承中医的最好例证;参与并完成国家级项目“高上林传承工作室”建设,并参与完成了《和解之道》五万字的著作。

03.png

  精益求精 中医人坚守自信
  中华文明五千年源远流长,中医精髓千百载传世芬芳。传承经典典籍、代代相传的经验方、在临床药到病除的能力,到最后都体现了中医药的核心价值给患者“治好病”。
  “我有很多‘追随者’,做医生的人其实都很简单,最幸福的就是得到病人的信任和理解,有些时候,病人的理解真的会让我潸然泪下,非常感动。如今医患关系确实存在些问题,但在我看来,医患之间唯一存在的差异就是对疾病的认知程度不同。术业有专攻,我们医生就是用专业知识来解决这些问题的,及时转换角度,就可以化解疑点,医生与病人之间永远都只有一个共同的‘敌人’就是——疾病”,唐主任在说起与自己的病人之间的故事时,格外开心。
  在医疗临床中唐远山主任实践高上林先生之学说“身体失和,百病由生”理论,对中医经典学而时习之,不敢懈怠。把中医的理论广泛运用在治疗内、外、妇、儿科的疾病中疑难杂症中,对中医“和法”有了自己独特的理解和融会贯通;对所治疗的病人,能中不西,先中后西;临床疑难人不断增多,“和法”融入老年病学科病人的治疗实践中,悟 “和阴阳,法融于心”;疑难杂症多由“气结”为先,立“调达肝气,散结化郁”法,运用该学术思想而治疗糖尿病、胆囊炎、咳喘等内科疾病而效捷,看病做到“简、廉、效”,即:处方简练,药价便宜,疗效显著。

  在与唐主任的谈话中,除了病人,她提及最多的就是自己的恩师与徒弟。她说:“中医学习里很重要的一点是传承,我从恩师那里学到做人,之后才逐渐领悟中医知识的奥秘,努力学习钻研,并将其发扬光大,要把患者对我恩师的信任在我这里延续下去,中医既然培养了唐远山,我就必须用中医这个工具来服务老百姓。而在面对我的徒弟们时,我一直告诉他们,传承好医术的同时,要懂得做一个好人,之后方懂得怎么成为一个真正好的医者。其实说到底,我们都是中医文化的载体,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中医文化传承下去,让更多人享受中医,让更多人重新了解中医文化。”

04.png

  形神结合 治病重调神
  接触过唐远山主任的人都有这么一个切身感受,她性格温和,待人亲切,所有来看病的患者,都能够感受到充分的温暖和喜悦,诊治的过程也变成了一次次耐心的倾听和沟通。望诊时处处留心,闻诊时遇恶臭毫无避讳之色,问诊时躬身倾听,号脉时神情专注,处方时凝神定志。欲施处方四两之力而拨患家千斤之疾。正如孙思邈在《大医精诚》中言:“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蚩,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
  医者仁心,唐远山主任的每一次诊治体验都让患者感受到安心,让就诊变得轻松愉悦。她坚信作为一名医者只有将真诚、和善、医德医风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才能践行“大医精诚”,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医者仁心 西安市名中医 唐远山主任

上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曲江门诊部打造“医养结合”新风尚 下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安军明主任针灸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术后综合症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