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心医院 > 正文

西安市中心医院普外一科成功开展荧光腹腔镜微创手术

西安市中心医院 西安市中心医院 2021-01-21 10:20:22
[摘要]近日,西安市中心医院普外一科黄新主任所带领的手术团队,成功为一位82岁的男性直肠癌患者实施了荧光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目前患者精神状态较好,肠功能恢复良好,无手术并发症出现,将于近期出院。

  近日,西安市中心医院普外一科黄新主任所带领的手术团队,成功为一位82岁的男性直肠癌患者实施了荧光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目前患者精神状态较好,肠功能恢复良好,无手术并发症出现,将于近期出院。该手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医院荧光腹腔镜技术领域的空白。

微信图片_20210121101954.jpg

  这名82岁的老人近一年来大便习惯改变,下腹部不适,来西安市中心医院检查后诊断为直肠癌。入院后,黄新主任认为,常规的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虽然技术成熟,只能通过肉眼观察腹腔内的淋巴结是否转移、肿瘤切除后的肠管血运是否良好等,判断不够准确。经过缜密的术前讨论,决定为患者实施荧光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
  2021年1月11日,在手术室、麻醉科的全力配合下,黄新主任及其手术团队成功为患者施行了“第三只眼”的荧光腹腔下直肠癌根治术,手术顺利,术后病理最终提示肿瘤切除完整,淋巴清扫彻底。     

  黄新主任介绍:相比较于普外科常规的微创腹腔镜手术,荧光腹腔镜是“外科医生的第三只眼”,它通过血管内实时荧光染色,既能让需要切除的“坏的”转移淋巴结发出特殊的“警报光”,又能让需要保留的“好的”肠子的供血血管亮出“示廓灯”。保证了肿瘤手术清扫更加精准、彻底,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术后吻合口瘘的发生,降低了术后并发症的风险。

微信图片_20210121102000.jpg

  荧光腹腔镜下淋巴结发出的“警报光”

微信图片_20210121102004.jpg

  荧光腹腔镜下肠管血管亮出的“示廓灯”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中心医院 荧光腹腔镜 微创手术

上一篇:西安市中心医院开展3D显微镜辅助MIS-TLIF计算机导航手术 下一篇:西安市中心医院坚持创新强素质护理实习教育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