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大兴医院 > 正文

西安大兴医院6小时手术治疗坏死性筋膜炎

西安大兴医院 2021-08-04 09:30:15
[摘要]陈文平说,坏死性筋膜炎往往存在多次手术的风险,在手术过程中往往觉得干净的地方依然会存在细微的坏死组织,只要一次没切除干净,就一定会再复发。所以,手术很考验医生的眼力和经验。

  是个外阴脓肿,需要切开引流……”小王听到这个消息,心里着实松了口气。

  这事还得从4天前说起。

  28岁的小王洗澡时,发现自己的左侧外阴有个包块,这可把小王这个“黄花大闺女”吓坏了,别是什么不好的病,可自己近期也没有不洁性史,怎么就在那羞羞的地方长了个疙瘩呢。

  害怕,恐惧,不好意思。慌乱的小王无助又无措,祈祷着包块能自行消除。谁曾想,没过一天,包块就已经有了明显肿胀疼痛的感觉,愈演愈烈。

  “不得已”,小王将此事告知了妈妈,并在妈妈的陪同下于某医院妇科进行检查。

01

NEWS

“柳暗花未明”,“夺命杀手”找上门

  确定了包块性质,小王心里的疙瘩好像随着即将消除的包块,一起消失了。

  两次切开引流,感受着逐渐平整的包块,小王如释重负。可好景不长,以为要消失的疼痛突然“卷土重来”,这次疼痛不仅比之前更重,还由原先的会阴部蔓延至左腹部和腰背部。

  紧急会诊,确诊为坏死性筋膜炎合并糖尿病、低蛋白血症、电解质紊乱。

  “不明就里”的小王和家人,还不知道事情的严重性。但主管医生的心里却“如临大敌”,要知道,坏死性筋膜炎是国际上公认的十大恐怖怪病之一,是一种较少见的严重软组织感染,常是多种细菌的混合感染。

1.jpg

  坏死性筋膜炎是因为一种叫“食肉菌”的细菌感染,细菌入侵皮下组织和筋膜引起的急性坏死性软组织感染,若不加以控制,细菌会从内部将感染者“吃掉”,让人体的肌肉组织坏死,病情发展快,死亡率高。唯一有效的治疗手段就是通过手术将坏死组织切除干净。

  可要想完整的切除干净,谈何容易。

  事不宜迟,在告知小王具体情况后,主管医生赶忙联系了在业内具有丰富经验的陈文平主任。

02

NEWS

“夺命杀手一平了之”

  来到西安大兴医院,已经是中午12点。肛肠科主任陈文平了解小王病情后,深知情况紧急,一边联系手术室做好准备,一边完善术前检查。

  下午14:00,手术正式开始。

  据陈文平主任介绍,小王的病情很是危急,细菌已经侵犯到腹部和背部,再拖延下去,恐有生命危险。

  手术过程中,陈文平需要去除坏死,变成黑色的组织。边清除边多点切开皮肤,确保充分减压,充分引流,直到切到切口下完全是正常组织为止。然后留置多枚引流管,彼此相同,不停的冲洗消毒,直到干干净净,清清亮亮!

2.jpg

  手术这一关算是闯过去了,剩下的还有很多关需要去闯,抗感染、防止器官衰竭、纠正电解质紊乱、控制糖尿病、需要观察疾病是否进展,是否需要再行清创,切口的愈合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陈文平说,坏死性筋膜炎往往存在多次手术的风险,在手术过程中往往觉得干净的地方依然会存在细微的坏死组织,只要一次没切除干净,就一定会再复发。所以,手术很考验医生的眼力和经验。

  手术历时6小时,顺利完成。术后,小王入住ICU进行观察,5天后转入普通病房。考虑到小王是女孩子,注重身体美观的问题,陈文平为小王进行了VSD(负压引流)。

3.jpg

  如今,小王已康复出院。回忆这次救治经历,陈文平强调,坏死性筋膜炎主要好发于免疫功能较差的人群,所以在预防上,有以下几点建议:1、锻炼身体,让抵抗力棒棒哒;2、吃好的,健康食物;3、规律生活作息,稳定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功能;4、注意个人卫生(坏死性筋膜炎好发于会阴部,所以注意会阴部清洁卫生很重要);5、出现异常及时就医。

编辑:张艺敏

相关热词搜索: 手术 坏死性筋膜炎 外阴

上一篇:西安大兴医院杨烨:“医心”守护未来的儿科医生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