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五医院 > 正文

并非“多多益善” 这4类脂肪肝患者做运动时要谨慎

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1-09-08 11:21:45
[摘要]不过,过度节食反而会让运送脂质的蛋白生成减少,加重脂质在肝脏里的堆积。所以最有效的办法是调整饮食结构、控制饮食总量、适当锻炼身体,此外还要做到戒烟戒酒,注意谨慎用药,尤其是减肥药。

  脂肪在肝脏内过度蓄积,容易诱发肝炎、肝细胞肿胀、炎细胞浸润、正常的肝小叶结构被破坏,未来可能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对于大多数脂肪肝患者来说,减肥确是有效的办法。不过,过度节食反而会让运送脂质的蛋白生成减少,加重脂质在肝脏里的堆积。所以最有效的办法是调整饮食结构、控制饮食总量、适当锻炼身体,此外还要做到戒烟戒酒,注意谨慎用药,尤其是减肥药。

  7日,西安市第八医院肝病四科主任杨明博为脂肪肝患者详细说明了体育锻炼的相关事宜。体育锻炼在临床上又被叫做“运动疗法”,在应用时根据不同人群的疾病特点选择合适的运动方法。体育锻炼对脂肪代谢的影响具有较强的针对性,通过增加能量消耗、限制能量摄入所产生的血脂改变较单纯限制能量摄入更为理想。伴胰岛素抵抗、体重超重或近期体重增长的脂肪肝病人,以及肥胖症、2型糖尿病、高脂血症所致的营养过剩性脂肪肝,病毒性肝炎后脂肪肝患者,均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适当的运动治疗。

  杨明博提醒,以下4类脂肪肝患者做运动时要谨慎。第一,伴有严重合并症,如急性心肌梗死急性期、不稳定性心绞痛、充血性心力衰竭、严重心律失常、重度高血压、1型糖尿病、肾功能不全或有明显的糖尿病肾病、肝功能明显损害或发展至肝硬化失代偿期等。这些人群应限制活动,以免病情恶化。即使是医生许可运动,也必须严格掌握运动量,并在运动过程中密切观察,注意不要运动过度加重病情。第二,低体重的营养不良性脂肪肝,以及甲状腺功能亢进和肺结核等全身消耗性疾病所致的脂肪肝患者。要注意的是运动会使代谢增加,过多的运动反而会加重病情。第三,药物、酒精和环境毒素、工业毒物所致的脂肪肝病人。过多运动可能成为干扰代谢的因素。第四,妊娠急性脂肪肝、瑞氏综合征(脑病脂肪肝综合征)患者。应限制活动,并增加卧床休息时间。另外,运动疗法仅适用于原发性肥胖症,继发性肥胖患者不宜过多运动。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脂肪肝患者 做运动

上一篇:西安市第五医院荣获2021年度市级中医药科研项目立项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