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惊!误以为是胃病 没想到体内藏了上千颗结石

西安交大一附院 2021-09-24 19:39:01
[摘要]说起胆结石,大家并不陌生。别看它个头小,破坏力却十分惊人,一旦发作起来分分钟让人“痛不欲生”,犹如体内的“定时炸弹”!

  说起胆结石,大家并不陌生。别看它个头小,破坏力却十分惊人,一旦发作起来分分钟让人“痛不欲生”,犹如体内的“定时炸弹”!

  近日,从四川来阎良务工的53岁宋某,突发腹痛、发热,被紧急送往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院区(阎良区)急诊科。通过详细检查发现,患者宋某胆囊内长满了结石,随时有排石风险,立即收入肝胆外科五病区。肝胆外科沙焕臣副教授为宋某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9月16日,在麻醉手术部等科室医护人员配合下,沙焕臣副教授、曲凯博士顺利为完成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术后第二天,宋某即顺利出院。

  令人触目惊心的是,切除的胆囊内充满了大大小小的结石。据沙教授介绍,取出的结石中,仅直径在5mm以上的就有150多个,而加上直径在1-2mm及1mm以下的成形结石则有上千颗。以往胆囊结石一般大多在数个到几十个,百颗以上的结石已属少见,像宋某这种情况则更是相当罕见。


  宋某体内什么时候长了这么多结石?在医生的追问下,宋某表示自己上腹部隐约不适已有多年,一直以为是胃病没有在意,直到这次剧烈发作才引起重视。好在治疗及时,才没有引起更严重的并发症。

  9月24日下午,患者再次来到肝胆外科进行术后伤口换药和复查,目前患者恢复情况良好。

  小小的胆结石,却会给我们带来健康大隐患。西安交大一附院肝胆外科仵正主任提醒大家:

  胆囊结石是一种常见疾病,虽然平常可能无症状,但并不表示它没有危害,如果放任自由,可能会引起危险后果。体积较小的结石,很容易通过胆囊管、胆总管排到十二指肠,引起急性胆囊炎、急性胆管炎、急性胰腺炎等;而体积较大的结石更容易引起胆囊的癌变。

  如果平时有一些消化不良的表现,比如说上腹胀、痛的情况,建议及时就医,通过超声检查来看看有没有胆囊的问题。最后,不是所有的胆囊结石都需要手术治疗,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制定合适的诊疗方案。

  华商网记者 袁毛毛 通讯员 王馨 王雯欣 秦梦 缑永强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胃病 积石

上一篇:西安交大一附院药学部举行“世界药师日”义诊活动 下一篇:西安交大一附院完成颈段选择性脊神经后根部分切断术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