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心医院 > 正文

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作业治疗师带您科学认识作业治疗

西安市中心医院 2021-10-27 19:36:15
[摘要]2021年10月27日是第十二个“世界作业治疗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Belong,be you(主动融入,成就自我)”。作业治疗以患者为中心,鼓励患者主动参与,融入生活、融入家庭、参与社会,帮助他们体现自我在家庭和社会中的价值,成就自我。

  世界作业治疗师联盟(WFOT)成立于1952年。从2010年起,世界作业治疗师联盟(WFOT)决定将每年的10月27日设定为“世界作业治疗日”,其目的在提高社会对作业治疗的认知和对作业治疗师在为患者的康复及回归家庭与社会发展作用的肯定。

  2021年10月27日是第十二个“世界作业治疗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Belong,be you(主动融入,成就自我)”。作业治疗以患者为中心,鼓励患者主动参与,融入生活、融入家庭、参与社会,帮助他们体现自我在家庭和社会中的价值,成就自我。

  1、什么是作业治疗(OT)?

  作业治疗(Occupational Therapy,OT)作业治疗是康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门独立的康复治疗学科,具有不可替代性。是以康复对象为中心,通过选择的作业活动和/或适当的环境干预来改善康复对象躯体、心理和社会功能,促进活动和参与,提高生活质量的康复医学专业。

  作业治疗的主要目标是协助人们参与到日常生活活动中去,作业治疗师通过个人和社区的合作,或者通过活动调整或环境改造来提高服务对象的参与能力,支持他们更好地参与其想做的、必须做的或期望做的作业活动,实现治疗目标。

001.jpg

  2、作业治疗的适应症

  神经系统疾病:脑卒中、颅脑损伤、脑部肿瘤术后、脊髓损伤、脊髓炎、中枢神经退行性变、周围神经伤病、老年性痴呆、老年性认知功能减退等;
  肌骨关节疾病:骨折、骨关节损伤、手外伤、截肢、断肢断指再植术后、关节置换术后、运动损伤、骨性关节病、强直性脊柱炎、类风湿关节炎、肩周炎、颈椎病、腰椎病等;
  内科疾病:冠心病、心肌梗死、高血压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糖尿病等;
  儿科疾病 :脑瘫、自闭症、发育缺陷、肢体残疾、学习困难或疾病等;
  精神科疾病:精神分裂症、神经症、焦虑症、抑郁症、情绪障碍的等;
  其他疾病:烧伤、肿瘤、职业病、老年病等。
002.jpg

  3、作业治疗的禁忌症

  意识不清、严重认知障碍不合作者、危重症、心肺肾功能严重不全等需绝对休息者。
  4、西安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开展的作业治疗项目
  1.作业评定: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评定、家务劳动能力评定、认知综合功能评定、上肢-手功能评定、感知觉功能评定、环境评定、辅助器具使用评定等;  
  2.作业治疗:日常生活活动训练、功能性作业活动训练、感觉统合训练、上肢-手功能训练、认知训练、娱乐休闲活动、辅助具的选配和使用训练、环境适应训练环境改造等;
  3.早期床旁作业治疗:主要以脑损伤、骨折术后、脊髓损伤急性期患者为主。早期治疗主要包括了以下方面:

  床上体位管理、翻身、转移及扶抱指引;认知与感知训练;床上自理及日常生活自理训练;坐位平衡及上肢手功能训练;

  4.作业指导:健康教育、功能训练指导、社区/家庭康复指导、辅助器具使用指导、环境改建指导等。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世界作业治疗日

上一篇:在西安市中心医院实习的日子 感谢每一步的成长、突破和提升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