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西安市中医医院:鼻出血与高血压,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1-11-09 21:32:13
[摘要]准备下班,伴随着一阵急促的脚步声,诊室门被打开,一位约五六十岁的阿姨,面带痛苦的捂着鼻子,殷红的鲜血还顺着手指缝隙往下流。

准备下班,伴随着一阵急促的脚步声,诊室门被打开,一位约五六十岁的阿姨,面带痛苦的捂着鼻子,殷红的鲜血还顺着手指缝隙往下流。耳鼻喉科医生见状立刻拿出鼻出血急救包先为患者止血。简单处理后出血暂止,便询问病史:

医生:怎么会鼻出血?有挖鼻子还是受了外伤?

  患者:自己没有抠鼻子,也没受外伤

  医生:平时有鼻炎、鼻息肉或者得过其他鼻部疾病吗?

  患者:也都没有
  医生:既往有心血管疾病吗?比如高血压?
  患者:没有,早起的时候有些头痛,邻近中午就无缘无故的突然鼻子不停流鼻血。
  医生:给您测量下血压,咦?您的血压是178/100mmHg,平时不知道您有高血压吗?
  患者:我不知道,血压怎么这么高呀?难道是因为高血压导致我鼻出血的吗?
  医生:确实是这样的,听我给您说。
  秋冬季是鼻出血的多发季节,天气寒冷干燥,鼻出血的人有所增加,很多人不把鼻出血当回事。鼻出血的病因排除鼻外伤、鼻腔黏膜炎性病变、鼻腔肿物以及全身性疾病等因素外,许多鼻出血与血压高也有相关性,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并进行干预,则可能增加患者其他疾病的几率。

  为什么高血压会导致鼻出血呢?

  鼻腔中含有丰富的毛细血管,管壁比较薄,鼻腔后部血管弯曲度较大,经常会受到血液冲击,而长时间的高血压会引起血管硬化,使鼻腔静脉系统长期处于淤血及扩张状态,从而造成血管弹性差、脆性增加,在血压波动时,导致鼻腔血管里边的血液压力增大,容易发生破裂出血,会导致鼻出血并难以及时止血。

  那发生鼻出血后,该怎么办呢?1.保持平静,既往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出现鼻出血时,及时测量血压,若此时血压过高,及时控制血压并赶往就近医院就诊。若既往无高血压病史,鼻出血测量血压升高时,亦需及时就诊。

  2.鼻出血时血压正常的情况下可采取以下方法止血。
  (1)坐位,低头,身体前倾,用拇指和食指捏住两侧鼻翼(鼻子前端较软的部位),按压10分钟左右。如有条件,还可以用冷水袋或湿毛巾敷双侧颈动脉处,这样可以促使血管收缩,从而减少出血。

  (2)如果出血量多或血流不止,则需要前往医院就诊,经耳鼻喉科医生评估鼻腔出血情况后,进行相应的治疗。
  那平时该怎么预防呢?

  3.保持室内温度及适度适宜,避免鼻腔干燥。

  4.高血压的患者需控制好血压,定时定量服药,防止血压波动。

  5.预防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如感冒、鼻窦炎、过敏性鼻炎等,这些疾病容易导致鼻黏膜血管充血肿胀,甚至造成毛细血管破裂出血。

  6.控制剧烈活动,避免鼻外伤,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随意抠挖鼻孔、使劲搓揉鼻子。

  7.饮食要清淡,少吃油腻食品,多吃新鲜蔬果,注意补充水分。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鼻出血

上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不要忽视儿童耳朵疼警惕中耳炎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