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五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五医院多学科协作成功抢救羊水栓塞一例

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1-11-30 14:55:00
[摘要]这不是孕妇王某吗?她激动的说:“我这次来复诊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感谢五院,感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11月22日,妇产科党赛利主任医师在门诊接诊了一位分娩后60余天的产妇,仔细一看,呀!这不是孕妇王某吗?她激动的说:“我这次来复诊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感谢五院,感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图片

两个多月前,高龄初产妇王某因“相对头盆不称”接受剖宫产手术,宝宝顺利出生,反应良好。一线医生郭维娟、二线医生李翠梅剥离胎盘时发现边缘性前置胎盘约3X4cm胎盘部分植入,同时患者突然出现烦躁,呼吸急促,自诉胸痛,血压迅速下降至50/30mmHg,血氧饱和度下降至85%,患者在前置胎盘的基础上发生了产科最凶险的并发症——羊水栓塞!险情就是命令,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医务科、护理部积极协调下,妇产科迅速联合呼吸重症科、心血管科、功能科、外科、输血科以及药剂科等多学科共同进行抢救。给予患者子宫B-Lynch缝合,结扎子宫动脉。给予药物支持,联系血库,迅速准备各种血制品......经过近7个小时紧张不懈的抢救,患者生命体征趋于平稳。于术后第7天,患者恢复良好给予出院。

图片

羊水栓塞起病急、发展快、死亡率高,临床表现多样,缺乏特异性诊断方法。产科复苏策略有别于传统的成人复苏,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团队快速反应参与救治,可以做到边治疗、边诊断。羊水栓塞的死亡率达到80%以上,是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此例羊水栓塞抢救成功,在于临床各部门的快速反应以及及时、精准的救治,降低了羊水栓塞的级联反应,保证了母婴平安,才有了文章开头那幕感人的场景。面对突发险情,医院各部门配合紧密,有条不紊的进行抢救,最终取得胜利成果。生命至上,守护母婴,是五院妇产科人永远不变的信念!

图片

稿件来源:西安市第五医院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多学科

上一篇:陕西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微循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胜利召开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