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西安市中医医院启动膏方节系列活动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1-12-07 17:08:26
[摘要]人体在冬季新陈代谢速度减慢,此时适当的用膏方来补养,可调解和改善人体各器官的生理功能,增强抵抗力,达到防病治病的作用,也是中药治未病的追求所在。

  中国民间素有冬令进补的习惯,有道是“三九补一冬,来年少病痛”,“冬令进补,来春打虎”。12月7日,西安市中医医院启动2021膏方节系列活动,一场功夫扇表演将这场古色古香的中医文化徐徐拉开帷幕。

11.jpg

  活动现场设置了很多中医特色的参观、体验、义诊项目,包括:免费品尝医院特色膏方:养心膏、玉颜膏等;大牌专家现场义诊,免除当天挂号费一次,对于适合开具膏方的病患,可当场进行登记及预约服务;现场观看传统膏方的制作过程;现场观看传统中药蜜丸的制作过程;现场有专家免费为大家把脉,进行中医体质辨识,量身定制中医养身方案;免费体验中医特色护理技术:耳穴贴压、穴位贴敷、测血压等;中药专家现场教授认识常见药食同源的中草药。

  对于膏方的制作,西安市中医医院中药房负责人史婉丽介绍说,不管是膏方,还是水丸、蜜丸、散剂,或者是我们最常见的中药汤药,每个人的处方都不一样,要按照患者的病情、体质、男女老幼等不同情况开具相应的处方,即使同样的病所使用的处方都是不同的,同一个病,同一个人,不同阶段,处方也是在变化的。

  而对于患者好奇的膏方是甜的,而平常吃的中药是苦的,为什么不把所有的药都做成甜的?史婉丽解释说,膏方也是因人而异,有甜的,也有不甜的,最后收膏用的辅料有红糖、蜂蜜、冰糖或者是木糖醇,根据不同患者的情况添加不同辅料。一般情况下,会用蜂蜜或红糖,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收膏会用木糖醇。


  据了解,一些春夏易发之病,如哮喘等,如果能在冬季将身体调养好,就不易发作,正所谓“正气内存,邪不可干”。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冬天气温低,热量耗散多,胃肠道功能相对较其他季节强,生理机能的旺盛有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利用,可以更多地转化为自身物质。人体在冬季新陈代谢速度减慢,此时适当的用膏方来补养,可调解和改善人体各器官的生理功能,增强抵抗力,达到防病治病的作用,也是中药治未病的追求所在。

10.jpg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三九 进补

上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科普:针灸何以治疗膝关节痛?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