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陕西省结核病医院 > 正文

疫情下的麻醉手术“保命”战

陕西省结核病医院 2022-01-04 12:53:55
[摘要]​近日,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陕西省第五人民医院)成功救治了一名急性肠梗阻合并重度窦性心动过缓的腹腔结核患者,以精准完备的麻醉方案护航外科手术,想方设法在一个围墙之内解决患者面临的棘手问题,免去了疫情期间人们就医难的困扰。

  近日,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陕西省第五人民医院)成功救治了一名急性肠梗阻合并重度窦性心动过缓的腹腔结核患者,以精准完备的麻醉方案护航外科手术,想方设法在一个围墙之内解决患者面临的棘手问题,免去了疫情期间人们就医难的困扰。

微信图片_20220104125331.jpg

心率过低不宜手术

  该患者在疫情期间出现肠梗阻,腹胀、腹痛3个多月,无法正常进食。近日,病情突然加重,发生急性肠梗阻,需要手术治疗。然而,手术麻醉前查体,发现患者心率只有42次/分,心动过缓,麻醉风险太大。若要确保手术安全,最好安装心脏临时起搏器,但是巨大的花费和疫情的阻隔,让安装起搏器也变得不现实。

紧急会诊寻找方案

  为了尽快解除患者的痛苦,挽救患者生命,医院紧急组织院内外专家会诊,麻醉科郭延玉主任、结核外科陈其亮主任、综合内科王亚梅、刘晓宇主任以及西安市红会医院心内科专家进行线上视频交流,综合分析后认为患者术中虽有心率再度下降的风险,但不手术患者病情将进一步加重,危及生命,只要麻醉方案和应急预案到位,可以尝试手术,为患者争取一线希望。

  任务紧急,责任重大,会诊结束后,郭延玉主任立即组织科室人员针对该患者术中可能出现的危机情况做了详细的麻醉计划,以及应急预案,为手术做好充分准备。

麻醉护航顺利手术

  随后,在郭延玉主任团队的保驾护航下,陈其亮主任团队按照计划为患者实施手术,术中精准麻醉,极力保障患者心率、血压稳定,手术持续3个多小时,病人安全苏醒,返回病房。

 微信图片_20220104125506.jpg 

  “没有百分的把握,绝不敢打百分的仗,”郭延玉主任介绍,保护患者围手术期的生命安全是麻醉医生的神圣使命。外科手术中,麻醉医生承载了巨大的压力,时时刻刻面临“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的境地。此次手术在没有安装起搏器的情况下成功实施麻醉手术,着实不易,这得益于术前充分的心理准备、预案分析以及术中预案完美落地,更是麻醉医生对于自我职业素养的严谨要求,对手术病人生命的敬畏。

  该患者心率低至42次/分,全麻手术风险是比较高的。一般情况下,手术前需安装心脏起搏器,但疫情下安装起搏器受阻,医院麻醉科和结核外科在征得病人的同意下,进行了麻醉手术,成功挽救了病人的生命。

  通讯员 周萌芽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结核 麻醉

上一篇: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20余个微信随访群开通 服务患者近万人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