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疫情当前,如何打赢这场心理“防疫”攻坚战?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2-01-05 11:15:21
[摘要]这波疫情给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许多影响,一时间,我们难以适应,甚至出现担忧、焦虑、害怕等负面情绪。为此,心理老师想和大家聊聊疫情下我们的心理困扰,帮助大家调整心态,度过这个特殊的时期!

自12月9日以来,西安爆发新一轮新冠疫情,12月23日0时起,西安市所有小区封闭式管理,市民自主居家隔离。

这波疫情给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许多影响,一时间,我们难以适应,甚至出现担忧、焦虑、害怕等负面情绪。为此,心理老师想和大家聊聊疫情下我们的心理困扰,帮助大家调整心态,度过这个特殊的时期!


常见疫情心理问题

1.焦虑、疑病

表现为特别关注身体的各种感觉,而且会将身体的各种不舒服与病毒联系起来,怀疑自己生病。一部分人过于关注疫情相关消息,反复查看各种内容,加重了紧张、恐慌的情绪,甚至导致产生一系列盲目从众的行为。

2.愤怒情绪

根据心理学上的“挫折—攻击模型”,面对疫情风险和各种压力,油然而生的愤怒情绪,其实是增强控制感、进行自我防卫的自然反应。我们更需要保持自己情绪和行为反应的冷静和克制,以“不信谣、不传谣”的心态,理性关注疫情状况。

3.低落、抑郁

受疫情影响的人们,会有情绪低落,甚至一度悲伤、绝望,难以感受到愉悦。当疫情影响到自己工作、家庭的重要事项时,就会更加沮丧。这样的表现可能是抑郁症的信号!低落抑郁的情绪如果持续时间过长,可能导致生活规律紊乱,造成机体免疫力下降等。

4.盲目乐观

面对疫情,适度的乐观是必要的。但如果抱着“没听说周边有患者,自己不会被感染”的错误想法,产生盲目乐观情绪,甚至放松警惕,麻痹大意,就可能会增加自己和他人感染的风险。

如需帮助可点击链接获得帮助:

西安市中医医院开通疫情心理公益援助

  随着防控等级不断升级,我们的医务人员陆续投入一线防疫工作,大家面临着疫情带来的各种各样压力,我们双心门诊立即组织人员,成立心理援助队,通过线上心理危机干预,给一线的所有工作者,及居家隔离的广大群众,提供心理支持。甚至全国好多心理学爱心人士,以志愿者的身份积极的参与到抗疫中来,他们和西安人民一起并肩作战,西安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我们也深深的感受到了来自全国人民的关心和支持。虽然我们的平台不大,但我们一定要用我们的大爱去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

阳光总在风雨后,这次特殊的“战疫”中,给我们上一堂厚重的生命教育课,带给我们思考、启发、教育。让我们积极配合防疫工作,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心理“

上一篇:如何使用西安市中医医院互联网诊疗服务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