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居家隔离警惕这个病 火锅、啤酒容易引起,男性多见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2-01-17 14:30:59
[摘要]肛周脓肿是肛肠科常见的急症。是肛门直肠周围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起病急、发展迅速、疼痛剧烈等特点,如果病情不能控制甚至会发展为坏死性筋膜炎、脓毒血症等严重的全身感染,危及生命。

有许多人或许有这样的经历:吃了一顿火锅、烧烤,屁股痛了;喝了一顿酒,屁股痛了;腹泻、便秘,屁股痛了……这有可能是痔疮,但是更应警惕另一个疾病——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是肛肠科常见的急症。是肛门直肠周围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起病急、发展迅速、疼痛剧烈等特点,如果病情不能控制甚至会发展为坏死性筋膜炎、脓毒血症等严重的全身感染,危及生命。

任何年龄均可发病,20~40岁的青壮年多见,男性多于女性。

/uploads/image/2022/01/14/80e25537c4a8cf34846bcefe77589864.jpg

什么情况下会发生肛周脓肿呢?

肛门内有一个叫“肛门腺”的结构,形如一个开口向上的口袋,具有分泌粘液功能,起润滑大便的作用。由于现在疫情管控,人们居家隔离,生活饮食习惯发生改变,不再像之前“两天一火锅,三天一烧烤”,但是由于作息时间不规律、熬夜、受凉、过劳、缺乏锻炼,这些会引起免疫力下降;长期腹泻、便秘,导致“肛门腺”被粪便或者分泌物等刺激、堵塞,细菌便会在此繁殖;亦或者随食物吞咽下的鸡、鸭、鱼骨头划伤肛管直肠等,都会形成感染,感染继而向肛管直肠周围间隙扩散,就会形成相应间隙的脓肿。

/uploads/image/2022/01/14/14579edbae8b3585288de9059d916a46.jpg

肛周脓肿的临床症状有哪些呢?

1、疼痛:为肛周脓肿最常见的症状,为逐渐加重的持续性肿痛或跳痛,行走不便,端坐受限。

2、肛旁硬结、肿块。初期肛旁突起一硬结肿块逐渐增大,随着时间推移可自行破溃、流脓。

3、发热。因局部组织炎症反应,可伴有发热,体温多在37~40℃之间。此外,还可伴有倦怠不适,食欲不振,睡眠欠佳等全身症状。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病情重、情况复杂的深部肛周脓肿(高位肛周脓肿)大多没有明显的疼痛、肛周肿块等症状,而是以肛门坠胀、排便不畅、小便不利、发热等表现为主。

微信图片_20220114132302.jpg

肛周脓肿久拖不愈的危害有哪些呢?

患了肛周脓肿,需尽早就诊并手术治疗,否则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有四个方面:

1.反复流脓:肛周脓肿一旦形成,难以自愈。溃破后反复流脓水,刺激肛周皮肤,导致肛门潮湿、瘙痒,最终形成肛瘘。

2.危及生命:感染没有及时控制,严重者可致脓毒血症、坏死性筋膜炎等。

3.易使病情复杂化:肛周脓肿反复发作,脓液可穿破管壁沿肛周括约肌间隙蔓延而形成高位复杂性肛瘘,不但影响到肛门的生理功能,而且增加了后期手术的难度。感染可波及肛管直肠环,引起肛门失禁。感染扩散、漫延还可导致直肠阴道瘘、直肠尿道瘘和直肠膀胱瘘的发生,危及肛门周围组织及脏器。

4.癌变风险:肛周感染反复发作,失治、误治会有癌变的可能。

疫情期间,居家隔离患者可以关注西安市中医医院网络健康咨询平台,在线咨询专家。有条件的可以前来医院门诊就诊,肛肠科正常开诊。

西安市中医医院肛肠病医院沙静涛院长提示:

1、大家一旦出现以上症状,切不可疏忽大意!请尽快按照西安市疫情防控期间就诊流程到医院就诊。

2、西安市中医医院肛肠病医院在配合各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轮流24小时值守在医院。门诊每天有专家应诊,对急重症患者及时手术,全天候服务于患者,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uploads/image/2022/01/14/a6df0f7f5dc2810adf8c02fddbc69d9a.jpg

沙静涛,中共党员,西安市劳动模范,主任医师,陕西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西安市中医医院肛肠病医院院长兼肛肠科一病区主任,第四党支部书记。

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中医肛肠学科名专家,中国西部肛肠名医、名家,西安市首届名中医,市级名中医继承人导师。

兼任西北中医肛肠专科联盟主席,陕西省中医药学会肛肠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安市中医学会肛肠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陕西省名老中医贺向东名医工作室办公室主任,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肛肠分会副会长,世界中联外科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副会长,中国西南西北肛肠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全国高等教育学会肛肠分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临床分会委员,西安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西安医学会肛肠临床分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田振国名中医工作室”田振国教授高徒。

从事肛肠专业医教研31年,在肛肠科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病的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基础理论扎实,临床经验丰富,技术上继承“王氏痔瘘“祖传医疗方法,并吸取现代先进技术,擅长微创手术治疗治疗高位复杂性肛瘘、高位肛周脓肿、环状混合痔、陈旧性肛瘘、肛门湿疹、直肠脱垂、肛门狭窄等疾病,擅长运用中医药治疗结直肠炎、便秘、肛窦炎、肛肠疾病疑难杂症及围手术期疾病的处理。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省、市级科研课题6项,参与7项,出版专著2部。

沙静涛主任疫情期间门诊安排:

周三全天   门诊二楼 B 区西肛肠科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火锅

上一篇:疫情面前 这对夫妻在社区里成立了志愿服务队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