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五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五医院心血管一病区“两个快”为患者打开生命通道

西安市第五医院 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2-01-18 21:47:45
[摘要]心肌梗死是我国居民生命健康的大敌。因为心肌组织没有再生能力,一旦发生心肌梗死,就会有一定面积的心肌组织发生坏死,即便是度过了最危险的阶段,这部分心肌的功能也将完全丧失,这必将对心脏功能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为以后心衰和猝死的发生埋下了巨大隐患。

心肌梗死是我国居民生命健康的大敌。因为心肌组织没有再生能力,一旦发生心肌梗死,就会有一定面积的心肌组织发生坏死,即便是度过了最危险的阶段,这部分心肌的功能也将完全丧失,这必将对心脏功能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为以后心衰和猝死的发生埋下了巨大隐患。

由此可见,心肌梗死的救治,无异于与死神赛跑,而近日,西安市第五医院心血管一病区用“两个快”,挽救了一位心肌梗死患者的生命。

快速反应,为生命加时

2022年1月16日21时,心血管一病区主任胡金兰接到院总值班电话通知,急诊科刚刚送来一名病人,核酸检测已做但结果未出,同时病区过渡病房已经收治一名患者。为了在不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基础上迅速对病人进行抢救,胡金兰主任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安排护士长紧急腾出一间病房,同时立刻赶往急诊科对病人进行会诊。

患者毛某,46岁,入急诊科前1小时突然出现剑突下疼痛,伴有呕吐及大汗淋漓,患者以为是胃炎,自行到家属院活动,症状持续不能缓解且疼痛加剧来急诊就诊,初步诊断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对症抢救治疗后胸痛不能缓解,查肌钙蛋白严重升高,属于高危患者,考虑发病时间短不超过3小时,按照急性心肌梗死诊治指南溶栓效果最佳。

01.png

02.png

快速急救,与死神抢人

心肌梗死抢救刻不容缓,胡主任和家属谈话取得家属同意后,立即在过渡病房进行抢救和溶栓治疗,患者症状逐渐缓解,生命体征平稳。为进一步冠脉支架植入争取了时间,在溶栓抢救后于次日行冠脉造影及支架植入术,提示前降支狭窄90%,证明溶栓成功,但是斑块狭窄需要支架治疗。支架植入术后冠脉血流量恢复3级,安全返回病房。

03.png

医生提示:及时复诊,预防心肌梗死

抢救成功后,胡金兰主任在和家属谈话中得知,患者12月份曾在门诊就诊过,当时的诊断为高血压,糖尿病。研判情况之后,胡金兰主任建议病人住院治疗,但病人自觉症状较轻,拒绝住院,回家后也因疏忽未按时服药,同时在疫情蔓延之际,没有及时复诊,这才导致了紧急情况的发生。

04.png

面对这种情况,胡金兰主任医师建议广大患者:疫情之下,生命至上,不管什么情况都不能影响就医,同时也请患者与家属一起,积极预防可能引发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例如: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吸烟等,如有各种不适请及时就医,避免发生严重并发症。

05.png

急性心肌梗死症状复杂,有典型的症状胸部绞痛,也有很多不典型表现,如胃疼、腹痛、颈部疼痛等容易误诊。而心血管一病区的“两个快”——快速识别、快速急救,为生命打开了绿色通道,从死神的手上抢回了时间。(西安市第五医院心血管一病区  胡金兰)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生命通道

上一篇:西安市第五医院徐鹏刚入选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研修项目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