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3月关爱女生 | HPV疫苗可靠、有用吗?如何选择HPV疫苗?

西安交大一附院 2022-03-07 21:18:48
[摘要]​HPV,一种我们所有人都能战胜的病毒。每年的3月4日是“国际HPV知晓日”(HPV Awareness Day),今年的主题是“让世界少一份忧虑”。该节日由国际乳头瘤病毒学会(IPVS)发起,旨在提高全民对于HPV的防控意识,而3月8日妇女节即将来临,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HPV的知识,把健康和关爱送给女神们。

  每年的3月4日是“国际HPV知晓日”(HPV Awareness Day),今年的主题是“让世界少一份忧虑”。该节日由国际乳头瘤病毒学会(IPVS)发起,旨在提高全民对于HPV的防控意识,而3月8日妇女节即将来临,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HPV的知识,把健康和关爱送给女神们。

  近年来,宫颈癌呈发病率上升、发病年轻化的特征,成为女性生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严重威胁女性群体的生命健康,而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措施之一。不过,很多人仍然存在疑问:HPV疫苗真的有用吗?预防宫颈癌的效果如何?疫苗的安全性可靠吗?我们应该选择什么类型的HPV疫苗呢?

微信图片_20220307212336.jpg

  面对这些常见的疑问,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杨筱凤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HPV感染与宫颈癌的关系明确,而且由于HPV病毒的类型众多,部分低危的HPV型别虽然不会导致宫颈癌,却很可能引发生殖器疣,疫苗覆盖的价型越全面,保护效力也越好。因此,HPV疫苗不仅是一种经济、有效的宫颈癌防治手段,对尖锐湿疣也有防护作用。”

  1、你了解HPV吗?

  HPV约有200余种HPV亚型,根据其致癌性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高危型HPV的持续感染可导致子宫颈、肛门、生殖器等部位癌症和癌前病变,包括:HPV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8;低危型 HPV 可致生殖器疣和其他良性病变,包括:HPV6和11等。

  亚型的概念也许听起来有点复杂,但其实它们和疫苗中的“价数”息息相关。九价HPV疫苗是指可以预防九种HPV亚型、四价、二价依次类推,所以,便有了“价数越高越好“的说法。

  2、消除宫颈癌,关键在预防HPV感染

  最新的2021年中国HPV相关疾病报告数据显示,在中国15-44岁的女性当中,宫颈癌是女性排名第三的常见恶性肿瘤,也是女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仅2019年,中国就新增了10.6万名的宫颈癌患者,占到了整个亚洲的三分之一,而且近二十年,宫颈癌患者数量仍在增加,发病年龄也趋年轻化。

  宫颈癌是目前唯一一个病因明确的癌症,几乎所有的宫颈癌都与HPV感染有关。目前临床已知的HPV有上百种亚型,其中有13种高危HPV亚型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列为“高风险”。除了宫颈癌之外,高危型的HPV还可引起外阴癌、阴道癌、肛门癌、口腔癌、喉癌、舌癌等,低危型的HPV还可以引起生殖器尖锐湿疣。接种HPV疫苗不仅能降低宫颈癌风险,还能预防生殖器尖锐湿疣。

  3、我们或许不能避免暴露于HPV病毒下,但我们可以避免被HPV感染。

  预防HPV感染最有效的方式是接种HPV疫苗,这也是“宫颈癌的一级预防”。根据预防的HPV型别数量,HPV疫苗分别有九价疫苗、四价疫苗和二价疫苗。这三种HPV疫苗分别有什么差别呢?

  请大家看下表:

微信截图_20220307213101.png

  调查显示,约69%的宫颈癌都是由高危HPV 16和18型的持续性病毒感染所致,还有约23%的宫颈癌是由HPV31、33、45、52和58型导致。

  HPV16、52和58是中国女性最常见的HPV感染型别,与全球常见的感染型别不同(HPV16、52、53)。九价疫苗可以预防92%的宫颈癌和相关病变以及生殖器疣。

  4、接种HPV疫苗不仅能降低宫颈癌风险,还能预防生殖器尖锐湿疣

  2020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包括中国在内的194个国家和地区积极响应,共同助力实现全球消除宫颈癌的目标,其中就包括承诺在2030年以前,为90%的女孩在15岁之前完成HPV疫苗接种。

  杨筱凤教授介绍,临床已知的HPV有100多种亚型,其中有13种高危HPV亚型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列为“高风险”,只有高危型的HPV和宫颈癌有关。中国女性高危型HPV的平均感染率达到了19%,也就是说,平均每5位女性就有1位感染。

  在我国这些女性当中,最常见的高危HPV分别是16/18/52/58型,其中HPV 16/18导致的宫颈癌约占70%,而HPV 52/58占到了14.7%。除了引发宫颈癌的高危型HPV,低危型HPV(例如 6/11型)也很麻烦,可以导致90%的生殖器疣,患者需要反复治疗,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受到了很大的压力与困扰。

  九价HPV疫苗包括了高危型别的16/18/52/58以及低危型别的6/11,但是有年龄限制,要求在16-26岁。所以需要接种HPV疫苗的9-14岁小年龄组,可以选择四价HPV疫苗或者二价HPV疫苗。

  据悉,四价HPV疫苗是全球最早于2006年上市的HPV疫苗,在国外已经积累了15年的使用经验。其后二价HPV疫苗和九价HPV疫苗相继问世,也通过临床研究数据证明了其有效性和安全性。

HPV是一种我们所有人都能战胜的病毒,通过接种HPV疫苗,宫颈癌是第一种有望被彻底消灭的癌症。目前,中国女性HPV疫苗的接种率目前仍远低于西方国家,全民接种HPV疫苗从而彻底消灭宫颈癌需要每一位国人的努力。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宫颈癌 疫苗 HPV

上一篇:医学生吴晨曦:为从医之路交上合格答卷 下一篇:控血糖早检查 切断糖尿病与肾脏病之间的联系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