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胸科医院 > 正文

老人误吞枣核卡食道,内镜巧取还健康

西安市胸科医院 西安市第三医院 2022-03-18 09:12:15
[摘要]患者王奶奶(化名)误吞一枚3cm枣核本是危险万分但,好在西安市第三医院消化内科团队应用食管异物取出术拯救了她有效避免了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上不来下不去卡住喉咙扎穿食管这颗枣核真“致命”

  患者王奶奶(化名)误吞一枚3cm枣核本是危险万分但,好在西安市第三医院消化内科团队应用食管异物取出术拯救了她有效避免了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简要病史:

  患者老年女性,因误吞枣核后自觉胸痛就诊于市三院门诊,经胸部CT显示食管上段约平颈7椎体水平枣核嵌顿(横置,长径约2.5cm),穿孔可能。随后于内镜中心施行急诊胃镜食管异物取出术(可见一长径近3cm枣核)。胃镜下见食管壁糜烂、大量脓液溢出,少量渗血。术后予以胃肠减压、禁饮食、预防感染、补液等对症支持治疗,无明显不适后康复出院。

image.png

image.png
术前,胸部CT示食管上段约平颈7椎体水平枣核嵌顿

image.png
image.png

  术中,胃镜可见一长径近3cm枣核

image.png

  术后,食管上段异常取出术后改变、食管上段管壁增厚、渗出。

  消化内镜治疗特点

  (1)创伤小

  (2)安全、有效

  (3)手术时间短、痛苦小

  (4)术后住院时间短、恢复快

  食管异物穿孔是一种危重急症, 病死率高,如若不及时处理,可有气肿、颈部脓肿、纵隔脓肿、主动脉破裂、致死性大出血等严重并发症。提醒大家饮食细嚼慢咽,避免误吞。

  市三院消化内科之特色诊疗项目

  (1)内镜高端微创手术

  内镜下粘膜剥离术(ESD)、内镜粘膜下肿瘤挖除术(ESE)、内镜下全层切除术(EFR)、经内镜粘膜下隧道肿瘤切除术(STER)、经口内镜下食管括约肌切开术(POEM)、内镜下推进式放射状切开术(EPRD)、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内镜下食管胃静脉曲张精准断流术(ESVD)、内镜下内痔硬化或套扎治疗术、超声内镜引导下胆道穿刺引流术(EUS-BD)、超声内镜下细针穿刺技术(EUS-FNA)、超声内镜引导下胰腺囊肿穿刺内引流术、内镜下逆行性阑尾炎治疗术(ERAT)、经皮内镜下胃造瘘(PEG)等。

  (2)消化介入

  消化道肿瘤的综合及介入治疗,梗阻性黄疸的引流PTCD及支架植入术、肝癌动脉灌注栓塞术-TACE,肝硬化腹水、肝硬化消化道出血的经颈静脉门体分流术-TIPS、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栓塞术-PTVE、脾动脉栓塞术-PSE等介入治疗,出血性疾病、外周血管疾病的介入治疗等。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老人误吞枣核卡食道

上一篇:全面强化医院感染控制 新冠防控培训“护航”先行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