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红会医院 > 正文

惊!旋耕机“咬”住了腿 西安市红会医院打响“保腿战”

西安市红会医院 2022-03-24 17:06:36
[摘要]60岁的张先生在农田耕地时意外被旋耕机卷入,锋利的叶片将腿部严重“咬”伤,伤口达35公分,由于无法包扎,混杂着泥土的伤口血流不止,6小时后被紧急送到了创伤急救经验丰富的西安市红会医院。

病房里来自商洛的患者张先生(化名)感慨地说,“每年都用旋耕机耕田,没想到居然一眨眼的功夫就把裤腿卷了进去,伤了腿,还差点送命。幸亏西安市红会医院专家医术高明,救了我的命,还把我的腿保住了!”

01.jpg

春暖花开,农田里一派繁忙耕种的景象。然而旋耕机伤人的悲剧时有发生。近日,60岁的张先生在农田耕地时意外被旋耕机卷入,锋利的叶片将腿部严重“咬”伤,伤口达35公分,由于无法包扎,混杂着泥土的伤口血流不止,6小时后被紧急送到了创伤急救经验丰富的西安市红会医院。严重失血导致失血性休克,伤情严重,腿部血肉模糊,腿上还插着旋耕机叶片的张先生经过全力抢救,终于转危为安。又紧急手术11个小时,输血达5000毫升,相当于全身血换了两次,张先生受伤严重的小腿终于成功保住了。

05.jpg

06.jpg

与时间赛跑 绿色通道抢救生命

3月4日晚七点半左右,一路“呜呜——”鸣叫的急救车将商洛60岁的张先生紧急送进了西安市红会医院急诊科,送进来时腿上还插着旋耕机的叶片,腿部已是血肉模糊。此时已是受伤后6个小时,因出现失血性休克,患者生命危在旦夕。西安市红会医院立即启动创伤救治绿色通道紧急抢救,迅速处理伤口、止血、输液、吸氧等救护,做好组织保护、止血措施,小心取下旋耕机金属叶片,同时进行补液及抗休克治疗。作为西部创伤急救中心的西安市红会医院凭借出色的救治能力,凌晨5点终于将张先生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由于旋耕机卷入部位深,创伤面大,病情危急,又迅速安排紧急手术保住患者受伤严重的腿。

03.jpg

手术11小时 输血5000毫升 保腿成功

西安市红会医院骨显微修复外科张世辉介绍,由于患者严重失血,情况危急,病情复杂,手术从凌晨6点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整整11 个小时!患者的大腿根部、前侧直到后侧严重开放伤,创面大,污染情况严重。外观上看只有三个小洞,里面长达35公分的伤口混杂着田间的泥沙、杂草、树枝等污染物,一片血肉模糊,皮肤大面积软组织撕脱伤,还有严重的韧带撕裂、神经挫伤、血管断裂,肌肉、关节、骨头也都出现严重损伤,多处骨折等复杂问题。泥沙肌肉混杂,感染风险也非常大。患者生命体征不稳,手术中随时出现各种突发情况,需要麻醉严密观察配合。

02.jpg

张世辉强调,开放手术要求供血有足够的保障,手术中一共使用四千毫升血,一千毫升血浆,相当于全身血换了两次。下肢小腿严重骨折采用外架固定,防止继发感染。凭借多年来积累的对于复杂农耕伤的丰富救治经验,经过连续11个小时紧张的手术救治,终于保住了患者被旋耕机损伤严重的腿!如今张先生病情稳定,正在逐步康复中,将于近日出院。

微信图片_20220324170952.jpg

张世辉医生提醒,每年春耕秋收的农忙时节,都会遇到多起旋耕机伤人事件。近两个月已经遇到四起类似病例。提醒大家增强安全意识,规范操作,避免悲剧的发生。一旦发生意外,立刻拨打120送往有救治经验的医院救治。

华商网记者 袁毛毛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红会医院

上一篇:入围总决赛 西安市红会医院消化内科获西北区域赛一等奖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