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九医院 > 正文

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西安市第九医院中医科

西安市第九医院 西安市第九医院 2022-03-31 15:02:23
[摘要]西安市第九医院中医科成立于建院之初的1958年,2018年被授予“陕西省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2019年成为“西安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经方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单位”,“西安交通大学医疗联盟中西医结合分中心”。

  西安市第九医院中医科成立于建院之初的1958年,2018年被授予“陕西省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2019年成为“西安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经方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单位”,“西安交通大学医疗联盟中西医结合分中心”。

  科室共有医护人员27人,其中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8人,初级职称13人,设置床位24张。包含中医内科、中医骨伤、中医肛肠、中医妇科、针灸推拿等亚专业,分为中医门诊、中医肛肠门诊、中医科病房三个功能单元。

  科室全体人员在学科带头人胡翔主任医师的带领下,以辨证论治为根本,传承与应用名老中医临床经验,以赤诚的爱心、精湛的医术、优良的服务、特色的治法,全心全意为广大患者解除病痛。目前开展了中药内服、脊柱平衡疗法、中医肛肠手术治疗、针刺、穴位埋线、艾灸、穴位注射、穴位贴敷、耳穴疗法、火罐、中药熏洗、中药外敷、牵引、“三伏贴”、“三九贴”、失眠非药物治疗等医疗项目。

image.png
image.png

  突出特色 打造九院新中医

  中医科不断增加中医药服务项目,在原有中药饮片、中成药、针灸、推拿的基础上,新增平衡火罐、小儿推拿及虎符铜砭刮痧技术。制定并应用中医专病诊疗方案及临床路径。持续开展辨证施护和中医特色护理,积极参与到医院延伸护理项目之中。积极宣传普及中医药预防保健知识,组织“九院中医进社区”基层义诊活动,定期推送“节气养生”系列美篇,坚持至少每月一次视频宣传。积极申报院级科研项目,目前在研院级科研项目1项、局级科研项目1项。承担西医临床本科《中医学》理论授课及临床见习带教工作。努力实现医、教、研全面发展。

image.png

  中西合璧 共创九院新辉煌

  医院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2021年中医药参与全院会诊,包括MDT,建立中医科与医院优势专科临床协作机制,优化相关病种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先后主要与全科医学科、老年病一科、老年病三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骨科、消化内科、儿科等科室开展了“三伏贴”的合作;与眼科合作开展了“耳穴贴压在少年儿童近视防治中的应用”的公益科普讲座与临床治疗;在持续推进中药直肠滴入治疗在妇产科、全科医学科的应用基础上,开始与妇产二科、肿瘤内科开展穴位贴敷治疗的技术推广与合作。2021年完成全院会诊800余人次,覆盖所有临床科室。

image.png

  疫情防控 贡献中医人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科室先后派出2名同志前往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工作;2名护理人员奔赴新冠定点收治医院和密接人员集中隔离管控区参加一线抗疫工作; 1名医生被抽调至市急救中心参与院前急救工作;西安本土疫情爆发后,全科人员共同参与全民核酸采集任务。与此同时,中医科发挥专业优势,牵头制作的700余个“九院中医防疫香囊”送至一线抗疫医护人员手中,小小香囊受到医护人员的好评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

image.png

  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医科会以“更团结、更努力、更专业、更特色、更温暖”为标准不断进步,践行“精诚仁和”科训,维护文明科室荣誉,竭力为医院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image.png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第九医院中医科

上一篇:谋发展创未来——心血管病院召开专题座谈会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