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红会医院 > 正文

拒做“小黄人”肾脏内科开展人工肝治疗

西安市红会医院 西安市红会医院 2022-04-11 15:40:30
[摘要]一个月前,渭南60岁的梁先生因不慎服用某种药物后,逐渐出现皮肤及巩膜发黄,被不明原因的邻里戏称为“小黄人”。

  一个月前,渭南60岁的梁先生因不慎服用某种药物后,逐渐出现皮肤及巩膜发黄,被不明原因的邻里戏称为“小黄人”。

拒做“小黄人”肾脏内科开展人工肝治疗

  梁先生起初没有重视,自认为饮食不当,但随后逐渐出现食欲不振、恶心、乏力、腹胀等症状,被人提醒后去当地医院就医。化验提示肝功能严重受损,转氨酶及胆红素显著升高、凝血功能紊乱,尤其是胆红素最高达539umol/L(约正常上限的30倍),于是来到西安市红会医院就诊。

  经过消化内科系统检查后,考虑药物性肝损伤的可能。经过护肝、抗炎、退黄等保守治疗后转氨酶下降至接近正常范围,胆红素降至300umol/L后持续3天再无下降趋势,治疗进入瓶颈期。

拒做“小黄人”肾脏内科开展人工肝治疗

  面对患者严重高胆红素血症,持续的肝功能损害可能随时导致出血、神经系统受损等风险,消化内科韩霜主任和肾脏内科马峰主任研究讨论并与患者家属沟通后转入肾脏内科进行人工肝的治疗(DPMAS)。这是一种新型人工肝治疗模式,是各种原因导致的重型肝炎、肝衰竭的有效治疗手段,通过体外的机械、理化和生物装置,特异性吸附淤积在血浆中的胆红素及清除各种毒素、改善内环境,为肝细胞再生及肝功能恢复创造条件,合理使用可以明显提高患者的生存率。

拒做“小黄人”肾脏内科开展人工肝治疗

  4月2日,患者转入肾脏内科进行DPMAS治疗,在朱莹护士长带领下的血液净化护理团队精心护理,过程顺利,患者无特殊不适。治疗结束后复查胆红素降至187umol/L,3日后复查胆红素降至147umol/L,皮肤黄疸、腹胀明显减轻,患者乏力、食欲较前显著改善,后续转回消化内科进一步进行保肝治疗。

  西安市红会医院肾脏内科与消化内科此次联合治疗成功开展,人工肝治疗为患者肝脏恢复赢得了时机,“小黄人”成功退黄,不再“肝”着急,治疗效果获得患者和家属的一致好评,这也标志着医院肾脏内科血液净化水平迈进了新阶段。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肾脏内科开展人工肝治疗

上一篇:西安市红会医院精准微创术成功治疗巨大型椎间盘突出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