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低“钙”血症 此“钙”非彼钙——心力衰竭的元凶原来是它

健康资讯 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2-04-27 15:11:29
[摘要]低钙血症对心肌方面的影响包括,传导阻滞等心律失常。心脏正常电活动需要有钙离子参加。钙离子降低时,细胞内的钙离子就会减少,心脏收缩力减弱,因此严重的低钙血症会造成心力衰竭。
image.png

  患者女51岁,8年前出现胸闷、气短,劳累后加重,于当地医院诊断为“冠心病”,给予抗缺血治疗后症状缓解,具体不详,后上症间断于受凉后出现,持续时间及缓解方式均同前;近2年胸闷、气短症状渐加重,活动耐力逐渐下降,于当地医院就诊,给予“阿司匹林肠溶片、曲美他嗪、螺内酯、美托洛尔缓释片等"药物治疗症状可稍缓解;2月前受凉后再次出现活动后气短、乏力,活动耐力进一步下降,因疫情原因未就诊,20天前气短症状加重,于当地医院就诊,查NT-proBNP17167pg/ml,心脏超声提示左心系统增大,主动脉硬化,主动脉瓣钙化,左室各壁运动搏幅均减低,经治疗后症状无缓解,且伴全身抽搐、乏力。为求进一步诊治急来我院,以”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收住入院,追问患者2013年因”甲状腺乳头状癌"于西京医院行“甲状腺全切+颈部淋巴结清扫+双侧喉返神经探查术”,术后频繁出现全身抽搐、低钙血症,长期口服左甲状腺素片、钙剂治疗,但仍有发作性抽搐。入院后查电解质离子钙0.7Ommol/L,提示重度低钙,NT-proBNP7660g/L。骨代谢四项,甲状旁腺激素1.20pmol/L。血磷:2.48mmol/L高于正常。考虑患者甲状旁腺功能低下导致严重低钙血症,低钙性抽搐,患者家属提出按时口服钙每天1粒(600mg),根据甲状旁腺功能低下的治疗原则每天补充元素“钙”1-1.5g,相当于碳酸钙2.5-3.5g,即患者口服的碳酸钙需服用4-6片,立即给予患者静脉补钙,随后给予每日5片碳酸钙口服,患者再无抽搐发作,经10天治疗后复查电解质:钙2.01mmol/L,氯98mmol/L,NT-proBNP698g/L。各指标恢复正常,心肺运动检查示:患者运动时无心慌、胸闷、气短等不适。安全出院。

  患者8年来严重低钙血症,导致心功能不全,全心扩大,继发性扩张性心肌病。

  低钙血症对心肌方面的影响包括,传导阻滞等心律失常。心脏正常电活动需要有钙离子参加。钙离子降低时,细胞内的钙离子就会减少,心脏收缩力减弱,因此严重的低钙血症会造成心力衰竭。低钙血症还会引起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表现为呼吸急促、喉痉挛、四肢抽搐。该患者甲状腺疾病手术致甲状旁腺功能低下导致低钙血症,患者误以为碳酸钙是元素钙,长期补钙不足,使心脏扩大导致心功能不全,在此告知大家碳酸钙的此“钙”非元素钙的彼“钙”。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心力衰竭的元凶原来是它

上一篇:康宝莱蛋白营养奶昔易享装荣获外观设计专利授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