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四医院 > 正文

【援吉故事】 27岁的眼科医师 两年间转换多重身份

西安市第四医院 西安市人民医院 西安市第四医院 2022-05-07 14:14:51
[摘要]2022年4月29日,是西安第一批援吉核酸采样队离开长春回归的日子,也是她再次回归眼科医师岗位的又一纪念日......

  2022年4月29日,是西安第一批援吉核酸采样队离开长春回归的日子,也是她再次回归眼科医师岗位的又一纪念日......

  01

  医学生、眼科医师、核酸采样员

  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医学生,来自黑龙江的26岁夏候雪怀揣着对未来的期许,于2021年7月来到市人医(市四院)。

  初来时懵懵懂懂的她,当时就被眼视光中心密密麻麻就诊人群惊讶,被兢兢业业忙碌眼科医生所震惊。

  在眼科轮转的日子里,她通过临床实践,不断加深着作为一名医者的使命,对待患者要认真负责,在工作中要高效精湛。

  同年西安疫情形势严峻,她加入到抗击疫情中。

微信图片_20220507141939.jpg

  回想起那段日子,她说道:“到现在仍然记得12月21日的凌晨第一次任务结束后,那时的心境,紧张且害怕,后来在大量的核酸采样工作中,和队友们一起克服困难与恐惧。”

  待到西安社会面清零,生活恢复往日烟火气息,那一夜她特别激动,彻夜难眠。

  02 

  背上行囊再次出发

  经过了严格的隔离生活后,2022年2月4日即壬寅年正月初四,第一次以一名门诊医生的身份走进医院门诊二部六楼视光六诊室,迎来了她的第一个小患者。随后,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第九百九十个患者。

微信图片_20220507141942.png

  人潮如织的寒假高峰,她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不断与前辈医师进行病历探讨,进行总结,同时也没有忘记持续从书本吸取理论知识。

  原本以为阳春三月,可以适当放松一下。直到再次接到了医务科通知支援吉林省长春市的电话,她没有犹豫,背起行囊和队友出发。

  这一次,她没了对核酸采样的恐惧,想到的更多是责任。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医生,作为一名东北人,她愿意回到东北和家乡人一起抗疫。

  03

  家乡的寒风,变“暖”了

  3月25日凌晨,市人医(市四院)104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援吉核酸采样队,抵达长春龙嘉国际机场。

  下飞机那一刻,迎着熟悉又陌生的寒风,她裹紧身上的队服,立即投入到了核酸检测工作中去。

微信图片_20220507141944.png

  三月的东北,寒风凛冽,7到8级的猛烈大风,把核酸采样的蓝色棚子掀开一米远,差点儿把身边的人吹跑。

  无数个大白张开双臂,和大风抗争,保护住眼前的红管管与白签签。

  有了西安核酸采样的历练,走家入户尤其是进入无梯小区,他们将黄色垃圾袋做成“包包”,绑在腰间,加快工作效率。

  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不论每天采集多少户,大家分开执行任务时,都互道一句:“注意防控”。

  让她最开心的是,遇见了敬业的长春市医务人员,来自各行各业的长春市志愿者,爽朗开怀的长春市市民,听着嘎嘎脆的东北乡音,想起两年未见的父母和亲人。

  这一刻在家乡的她暖了。

  04

  接受最高礼节 回归眼科医师岗位

  历经35天的艰苦鏖战,他们需要停下忙碌的脚步,启程回归了。

  4月29日,换上统一的队服,来到长春市政府参加欢送仪式。

\

\

  一路上的居民早早地等候在马路两边为他们送行,一名阿姨高声呼喊:“谢谢你们,吉林省人民永远记住你们!”

  虽然在35天的核酸采样工作中听到过无数次感谢,收到了长春市民朋友的多封感谢信,还有孩子们的少先队礼,但此时此刻的这声高呼还是让她热泪盈眶。

9f48d7a37a3395cb1fe824c5388d2bb.png

  同日下午,回到西安在咸阳机场接受“水门礼”最高礼节,一路被接回隔离酒店。

  一路上大家的热情挥手和注目,对于一名普通医生而言,她倍感荣光。

  再次回忆起这段日子,她感慨道:

  “这特殊的经历,让我获得了更多的友情、人生感悟更丰富了。这看似普通的一天,已经刻在我人生里,成为特殊的日子”

7a99a7eee60800d4f736b215cdd1136.png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第一批援吉核酸采样队

上一篇:77岁急性肺栓塞 生死抢救警醒所有人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