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胸科医院 > 正文

一探究“镜”, 靶向精准 一危重肺泡癌患者重获新生

西安市胸科医院 西安市胸科医院 2022-05-11 09:56:47
[摘要]西安市胸科医院重症二科专业化的救治,引进的新技术、新业务、新方法和新观念大对于此类危重症患者有一套成熟的诊疗抢救方案。

  日前,年仅二十岁的王女士,带着愉悦的心情走出西安市胸科医院重症医学二科。原来,王女士在去年,因“双肺弥漫性实变、渗出、结节等改变、口唇及指端紫绀、呼吸窘迫”到西安市胸科医院就诊。当时病情十分危急,险些夺走王女士年轻的生命。所幸,在西安市胸科医院重症医学二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王女士终于战胜病魔,转危为安,现已恢复正常生活工作。

image.png

  入院时CT

  去年7月,王女士患者口唇及指端紫绀、呼吸窘迫,情况十分危急,收治于重症医学二科。外院胸部CT显示:双肺弥漫性实变、渗出、结节等改变。主治医师王莉详细询问病史,该患者半年来咳嗽、咳痰、气短症状逐渐加重,伴有明显的体重下降,结合胸片首先考虑一种特殊的肺部恶性肿瘤,肺泡癌,但细菌及结核感染仍不能排除。考虑到患者病情危重,戚刚强主任查看患者后立即给予呼吸机辅助通气,同时给予抗感染、化痰、加强营养支持等对症治疗,紧急行床旁气管镜检查,发现患者双侧气道大量稀水样痰,根本无法吸干净,这样坚定了主治医师王莉当时的考虑。吸出的痰液送检,并根据CT定位于最实变处行肺活检术。在患者病情危重的情况下,等待的时间显得尤为漫长,患者症状仍在持续加重,为缓解患者症状,不得不调大给氧条件,同时反复给予气管镜下吸痰治疗。

  在病理科病理检查结果出来的十几个小时之间,患者多次出现氧饱不能维持,存在缺氧窒息风险。全科医护人员严密监测患者血氧饱和度、心率等各项指标的变化,凭借其科室人员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精湛的手术技巧,患者顺利等到次日的病理科病理回报,印证了专家团队的初步研判:中分化腺癌细胞。

  中分化腺癌细胞对王女士及王父无疑是晴天霹雳,最为不幸的是该患者无手术治疗机会,要么全身化疗,要么查找有无靶向药物治疗的机会,重症医学二科专家团队与家属商议完善基因检测,考虑不吸烟女士EGFR突变的可能性较大,靶向药物治疗的机会会很大,但这仍然需要一个漫长的等待过程。其过程充满了凶险,可能会在基因检测结果回报前因呼吸衰竭而死亡。在两难情况下,王女士父亲说:“来到咱医院了,我就信任你们,按照你们的判断来,就做基因检测。”

image.png

  靶向治疗3天后CT

  等待了一周,基因检测结果回报:EML4-ALK融合。重症医学二科团队组织专家团队展重新梳理患者的诊疗资料,结合患者的发病过程、治疗经过及相关检验检查结果,调整为恩沙替尼靶向治疗,3天后氧疗支持条件开始下调,患者氧合明显改善,调整为鼻导管吸氧2L/min。10天后复查胸部CT显示双肺病变较前吸收,症状明显改善,患者可以脱离给氧,遂口服药物出院。

image.png

  出院后,患者持续口服恩沙替尼靶向药物治疗,两月后复查胸部CT示仅左肺上叶部分病变,患者生活质量明显改善。9个月后复查胸部CT示病变几乎完全吸收,患者恢复正常生活工作。这便有了文章开头那一幕。

image.png
image.png

  重症医学二科团队

  西安市胸科医院重症二科专业化的救治,引进的新技术、新业务、新方法和新观念大对于此类危重症患者有一套成熟的诊疗抢救方案。据重症医学二科戚刚强主任介绍,该患者入院时缺氧严重,病情危急,救治难度极大。全体医护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查证病情源头的检测治疗机会,与患者家属多次谈话、反复沟通后,在充分的术前准备基础下,为患者高质量的完成支气管镜检查及活检,最终找到导致其肺泡癌(腺癌)的驱动基因,精准施治挽救了患者生命。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一危重肺泡癌患者重获新生

上一篇:控制哮喘 | 义诊专家进社区 送医送药送健康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